王汝南冷静看待人机大战 围棋未知领域依旧广阔

  韩国棋手李世石与谷歌阿尔法围棋软件的人机大战已经以李世石的落败画上句号。对于“人类代表”落败的结局,3月16日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我们没必要太悲观,单从竞技的角度,围棋的未知因素还有很多。
     “我原来想,如果我们的职业棋手可以和人工智能形成两三年的对抗,那么对围棋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将很有好处。没有想到在这次人机大战中,棋手一下子就被它冲垮了。当然这里面除了技术进步的客观原因之外,主观上也与人类一方对人工智能的重视程度不够有着很大的关系。”王汝南透露,在今年初的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期间,他就问过李世石,有没有找专家做一下针对性的准备,那时的李世石都还没有认真顾及此事。
    “我并不是不相信他的实力,只是觉得这么重要的比赛,需要知己知彼才更有把握。后来在淮安举行的智力运动精英赛期间,我又跟韩国棋院的梁宰豪提过,这件事毕竟事关重大,有没有请相关专家仔细研究一下,要了解对方怎么思考的,怎么计算的,优缺点究竟是什么。”王汝南说:“当时并不是觉得李世石可能会输,只是觉得这毕竟是举世瞩目的重大事件,我们总是要认真对待。可能他们都认为不成问题,结果一上来就被打了个措手不及,而且亿万人关注此事,导致李世石的压力非常大,好几天都睡不着觉。”
     王汝南说,如果李世石事先准备充分的话,虽然最终也不一定能赢,但至少整个过程要比现在更加精彩。
     后来李世石连输3盘,并最终以1比4落败。“面对这样的结局,如果仅仅从竞技角度讲,职业棋手肯定会有很强的挫折感。毕竟从去年它对阵樊麾时表现出来的水平,到这次以压倒性优势这么快地战胜李世石,仅仅用了几个月的功夫,职业棋手一定有挫折感。但是围棋不仅仅是竞技,从发明到现在,围棋除了竞技,还表现出了丰富的社会功能、文化功能和教育功能,这都是世界范围内的共识。而且人与人的交流以及人与机器的交流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智能机器一天能下几十万到上百万盘对局,如此丰富的对局体验是人没法比的。”
     对于未来人机对抗的走势,王汝南认为,单个的人类个体肯定是斗不过人工智能的。“毕竟它有非常大的后台支持,据说这次它下一盘棋仅仅是电费就要耗费几千美金。当然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也不必太悲观。首先这次赛事活动让更多的人知道了围棋,引导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围棋,这对围棋的推广来说就是一件好事。其次未来职业棋手也可以利用智能围棋软件进行辅助训练,提高我们的竞技水平。”
     王汝南说,很多人都知道,以前日本围棋泰斗藤泽秀行在回答别人的提问时曾经说,他对围棋其实只懂了30%。“当时人们都觉得这里面包含了很多谦虚的成分,甚至是调侃的成分,其实现在想想,他说只懂30%也是挺有道理的。单是从把握胜负的角度,对我们来说围棋未知的因素还有很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