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赛场分析——把脉中超四强

  因为国家队比赛日,新赛季中超只打了两轮,就迎来了两周的休赛期。对于大多数球迷来说,这样的“中断”无疑是痛苦的,毕竟两轮比赛太不“解渴”,根本没看过瘾;但对于诸多中超球队而言,休赛期却是难得的调整、储备的机会;而作为媒体的我们,也大可以在这段时间对前两轮比赛做一总结,尤其是梳理一下代表中超出战洲际赛场的四强的表现,以期在中超战火重燃时,这四支球队可以给出更强势、更有说服力的表现。
     赛季初,恒大依旧是中超四强中最被看好的球队。理由很简单:其一作为二度问鼎亚冠、中超两条战线的冠军球队,恒大已经隐隐呈现出了“王朝”的迹象,寻找到了扎实、稳健的前进道路;其二则是球队阵容架构,尤其是外援组成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从而杜绝了过长的赛季磨合期。没想到两轮中超、三场亚冠打下来,恒大偏偏在这两方面吃了亏——上赛季两冠加身的恒大如今却变得霸气有余但拼搏精神不足,前几个赛季同心合力、众志成城的比赛场面不见了,转而成为了一支“吃老本”的球队。一个最明显的例子,以往总能逆转对手、在最后时刻取得进球的恒大如今成了总能被对手逆转、在最后时刻被对手进球的球队!而作为“新进攻核心”被引进的杰克逊·马丁内斯也迟迟没有融入球队,距离4200万欧元天价转会费本应达到的效果相差甚远。如此情况,也让球队上下很头疼。但就像登山,任何一个登山者在登顶之前都会遭遇坎坷、瓶颈,一支球队在攀升过程中自然而然也会有波折,但这时候,恰恰是考验球队主帅、考验恒大管理层、考验恒大全队的时候。
     上赛季中超亚军上海上港同样没有在外援方面做大动作,只是以1800万欧元的价格“挖角”引进了前恒大锋线杀手埃尔克森。但“变化不多”的上港似乎也延续了上赛季的问题,那就是攻守两端的不平衡。去年,上港在30轮中超比赛过后打进了仅次于恒大、鲁能的63粒进球,但失球数也达到了惊人的35球,甚至还不如排名积分榜第七的永昌(31球);本赛季,上港的进攻火力依旧强大——5场比赛打进6球,但失球数也同样有6球。在埃里克森的战术体系里,进攻当然是最重要的,但如果一支球队不以稳健的防守为基础,肯定走不了太远。现在的上港,防守基本还是靠球员的个人能力,如果这一短板不补强,本赛季双线作战、阵容储备也算不上深厚的他们肯定要吃大亏。
     很多人将鲁能的问题也表述为和上港一样的“防守”,但实际上,鲁能最需要攻破的一环还是“心态”。之前与首尔FC的亚冠比赛充分说明,那支“习惯掉链子”的鲁能其实从未走远,依旧深植在每一个鲁能球员内心深处。其实也不能简单将鲁能的状况表述为“气质”的原因,更不必上升到“地域性”的层面,只是因为这支球队曾有过惨败的经历,但当时作为俱乐部掌舵人的领导、教练、球员没有及时消解这些负面情绪,导致不停叠加、不停重复。想要突破这一魔咒也很简单:高频率、高质量地取胜!只有胜利才是驱散一切阴霾的利器。
     苏宁则是一支有趣的球队:赛季初,因为大面积的外援引进,外界普遍不看好其比赛前景,亚冠、超级杯上的不佳表现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但随着比赛的推进,苏宁居然在超级外援特谢拉、拉米雷斯、若的带领下越踢越好,如今不但在亚冠积分榜上排名小组第二,中超座次榜上也力压恒大、上港、鲁能等“老大哥”,高居第一把交椅。但中国有句老话,成也萧何败萧何。如今苏宁的胜利,更多还是仰仗外援的个人能力,可若论他们和球队的融合度,还有不小差距。如果不能让这些外援尽快和全队形成“化学反应”,苏宁的2016赛季之路注定会走得艰苦无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