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令状”——中国足球不能没有风骨

   “不能全取6分,今后永不执教中国队。”这话已被中国足协官员证实:它不是高洪波说的。
     这话也的确不像高洪波说的。谨慎、含蓄是高洪波留给人们的印象,虽然他当年在绿茵场上射门毫不留情,而且师从徐根宝多年,但诸如“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如果松日队冲不上甲A,以后再也不当教练”等富有张扬个性之语,基本不会从他那里脱口而出。
     不过,解读“不能全取6分,今后永不执教中国队”,背后反映出人们对于高洪波以及国足的期待。
     中国队征战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形势已趋明朗——晋级12强赛的机会十分渺茫。不过,由于科威特队被国际足联禁赛,这在一定程度上又使国足小组出线的理论可能性有所增加,但前提是最后两场比赛必须全胜,还要尽可能多地争取净胜球。
    或许是基于这一背景,有人“捏造”出高洪波的“军令状”。
    比赛在即,现在没必要再为假“军令状”追根溯源,面对相对错综的形势,中国队只有全力以赴拿下比赛,把人算的工作做到位,然后再图“天算”。
     军令状虽表明将士的决心与勇气,但与此同时也自绝了后路,关键时刻必须背水一战。印象中,除徐根宝若干年前曾明确把军令状公之于众外,其他主帅少有他那样的做法。当然,未立军令状或没有对外表明目标并不意味工作不努力,如同现在的高洪波,就算那份“军令状”不是出自他口,也没有人怀疑他不会按照全取6分的目标设计比赛方案。
     体育比赛与军事运筹异曲同工,胜利是当事者的唯一追求,而军令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使将士心无旁骛地勇往直前。同样,军中无戏言,立军令状者事后要兑现其承诺,取胜受奖不必待言,失败受处也决无二话,就像三国时期的马谡,失了街亭之后,即使诸葛亮对他有万般惋惜,也要按军令状上的约定办事,否则何以服众?!
     徐根宝1992年初统率国奥队未能进军巴塞罗那,他自然要为此负责,本来当时还身兼国家队主教练,但因为兵败吉隆坡,其帅位也受到影响。经过那次波折,在1997年率领广州松日队冲击甲A的过程中,如果未能升级,想必徐根宝会履行诺言,好再吉人自有天相……
     回到即将开始的中国男足同马尔代夫队和卡塔尔队的两场比赛,“军令状”中提及的“今后永不执教中国队”,高洪波可以忽略不计,但“全取6分”则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抛开能否晋级12强赛不谈,这两场比赛关乎中国足球的精气神,只有不惜一切代价赢得胜利,才能逐渐恢复中国足球的正面形象,否则总是被说三道四,人们的心都凉了。
     有形的军令状可以没有,但无形的军令状不可不立,因为中国足球不能没有风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