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足球 王健林的真情结

  万达出手,刚刚拨乱反正的国际足联迎来了第一家赞助商,而且是一家来自中国的企业。想想过去在世界杯赛场上看到的都是现代、可口可乐以及柯达等来自亚洲的日韩和美国等国的老字号品牌,中国品牌几乎绝迹,这个“第一”应该以后人们会产生更多的联想。在足球产业热得发烫的中国,未来如何做大做强才是王道。只有真正的与世界足球接轨,触摸世界足球的脉搏,才能迎来更大的发展。
     从过去的一系列动作来看,王健林的每一布局正在一步步地接近最后的中心,那就是世界足球的最高领地。中国企业能够与国际足联联姻,即能扩大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受益的当然也是中国足球事业。因此,必然让人们对于中国未来申办世界杯有更多的期待。
     王健林一生与足球脱不开干系。离开足球领域全心拓展房地产获得成功之后又华丽转身进军和操盘足球产业,王健林的每一步似乎都引人关注。但似乎每一步都不如这一步更接近足球的核心领域。
     王健林曾经与中国足协合作,聘请国家队主帅和注资其他事务,虽然并未取得太大的成功,但这也是他出山的第一步。之后,万达开始投身青少年留洋,注资入股西班牙马竞俱乐部,并购盈方,开始一步步逼近世界足球的大本营。并最终成为国际足联的合作伙伴。
     中国足球要走向世界,必然要先与世界足球接轨,必然与世界足球大家庭展开多方位全方面地合作,只有通过合作增进了解,才能够得到认同和接受。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应该了解世界足球,世界也能够了解中国足球。
    王健林选择此时出手,似乎恰逢其时。国际足联此前经历了扫黑反腐,新主席上任,旧的权力格局刚刚土崩瓦解,新的秩序正在重建之中。这势必会给来自中国的力量以机遇。而由于形象受损,国际足联的赞助收入已受到影响,王健林这时候出手又似雪中送炭之举,更得让新主席因凡蒂诺另眼相看。
     谁都知道,申办世界杯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绝非易事。长期以来,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的联系渠道并不畅通,由于在国际足联“朝中无人”,中国足球一直只能充当旁观者的角色。而日韩之所以拥有一定话语权,除了多年来是亚洲足球的重要力量之外,与众多企业多年来对国际足联的赞助有直接关系。正是这种经济联系让他们有了左右国际足联风向的指挥棒。多年以来,中国在国际足联的权力分布图中即没有一席之地,同样也没有产生过多少经济联系。中国足球赛场之内缺乏竞争力,而赛场之外的影响力同样乏善可陈。中国队打入世界杯的征程都何其艰难,申办世界杯更似遥遥无期。
     王健林与国际足联的牵手,看似是一次民间试水,但也传递了一种强劲的信号:进入快行道的中国足球将即拥抱世界,而中国也有足够的实力申办和主办世界杯。在国际足联内部权力格局发生变化的时候,中国力量应该适时出手。应该说,王健林这步棋下得的确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