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为拳跆中心领导讲真话点赞

  在备战里约奥运会的关键时刻,能否对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一针见血讲真话,对很多领导都是一种考验。
     讲真话往往得罪人,特别是将问题和“家丑”告诉媒体,更是让那些总是考虑“政绩”的领导犯难,有些问题在内部也可以解决,特别是对一些明星运动员的严厉批评,何必让上级领导和公众知道呢?
     然而,本报记者在采访拳跆中心副主任李频关于前不久中国49公斤级APB世界冠军吕斌连续在保加利亚和德国的比赛中“一轮游”的问题时,则得到了相反的答案。李频不仅将吕斌出现的技战术问题层层分析,还提到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他也是在首轮中落败,从他APB夺冠后心态暴露出的问题以及根子在今年冬训不扎实进行剖析,当然还有教练的问题等,都统统讲给记者。
     实事上,自2013年6月国际拳联将以前的打点计分业余比赛规则变成职业拳击的10分制及拳手摘头盔后,拳跆中心对中国拳手暴露出以往对中近距离对抗存在恐惧及训练理念和手段的诸多问题,也都是毫不掩饰地进行反思,对中国拳击长期以来存在的基本功不扎实,包括前手拳技术缺失以及体能差等问题,进行分析总结,敢于否定自己。
     最终,中国拳击找到症结所在,通过一个冬训的苦练,用数据说话,再加上2015年中国队首次参加国际拳联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14个主客场与古巴、俄罗斯、乌克兰、英国及墨西哥等世界强队艰苦对抗后,中国拳击从业余到职业转型得到了快速发展。应该说,这样的结果完全是基于敢于讲真话、不护短的结果。
     像对吕斌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包括女子60公斤级亚运会冠军尹军花过去一年中暴露出来的技战术问题,拳跆中心对明星不姑息迁就,而是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所在,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法。经过今年冬训后,尹军花从技战术到心态发生了可喜变化,在日前保加利亚国际邀请赛上连续战胜多名世界高手夺冠,极大地提升了她和教练在里约奥运会上冲金夺银的信心。
     应该说,本着这种对问题实事求是的批评态度和科学严谨的方法手段,去面对和解决中国拳击出现的问题,中国拳击在今年里约奥运会上一定会有好的表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