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重磅推介背后的前因后果

  上周五,央视正式公布里约奥运会报道计划。作为里约奥运会中国大陆地区唯一的电视和新媒体转播商,央视的报道计划规模庞大、内容丰富,跨度4个多月,为满足移动端收视的需要,还将特别推出一款奥运APP。奥运之年,央视的动作令人期待,广大体育迷势必迎来央视奥运资讯的新一轮“轰炸”。
     在叙述央视奥运报道计划的文字中,“独家”两字格外抢眼。央视将独揽大陆地区里约奥运会的直播版权,也就是说,人们想收看里约奥运会的电视直播,非看央视不可。近来,体育赛事版权是非常热门的话题,但在一片喧嚣中,“老大”央视却显得有些沉默,甚至落寞。不久前,坊间还传出央视新赛季将不转播中超联赛的消息,原因是“播不起”。传闻最终以央视每轮固定转播1场,全年选播若干场的情节尘埃落定。随着里约奥运的到来,沉默许久的央视似乎可以在体育版权大战中强势一把了。
     曾几何时,每天下班回家打开电视看CCTV5的体育新闻,每到周末深夜守在电视机前收看CCTV5直播的欧洲足球联赛,几乎是体育迷们雷打不动的“习性”。除广东等少数地区,看哪个台的比赛?这个问题似乎从来不在体育迷们考虑的范围之内。与新闻和电视剧不同,新闻可以看报纸、上互联网,电视剧可以看碟、下载,体育比赛则必须通过电视看现场直播才过瘾,央视的体育转播,就这样伴随着千千万万的体育迷走过了一年又一年。
     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或许是央视体育转播最后的高峰。北京奥运可以惊艳世界,但从没有哪次体育赛事像巴西世界杯那样,既有本身的精彩,在这之外还能让所有的体育解说员也成为其中的“演员”,甚至陷入一种“疯狂”。那时,央视的刘建宏、段暄、贺炜、申方剑四大解说,无不使尽浑身解数,用各种夸张的解说表演去跟比赛本身抢镜,巴西世界杯带给中国人的震撼和冲击也因为这些参差不齐的表演被烘托到极致。凭借央视平台成长起来的几位足球解说员在那次集体狂欢后陆续四散而去。巧合的是,从那之后,央视这个“老大”在体育传媒领域的一系列大事件中,渐渐变得“安静”了。巴西世界杯是所有体育迷最后一次整齐地坐在电视机前看央视。
     2016年,80亿元的中超大幕拉开,不只中国,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中超赛场上。央视不得不出现在有关体育版权的话题中。据说,真正的原因不是央视播不起昂贵的中超,而是想播却“不能播”。乐视体育在体育版权争夺战中的一系列“鲸吞”,直至联手体奥动力谋划中超,以致央视丧失“80亿”中超的转播主动权,实际上宣告了体育赛事转播的核心资源正式由传统电视媒体转移到新媒体手中。面对财大气粗的新媒体巨头,央视类似转播中超的无能为力或许将成常态。当然,一些具有某些特殊性质的赛事还需要央视这个平台广泛传播,譬如中国之队,但在中超、欧洲足球联赛等市值巨大核心赛事资源的版权争夺战中,央视已经失去主动权。
     强势推出奥运报道计划,大体量的周边节目和APP等多平台的登场,显露出央视体育转播未来的两个趋势:集中化和奥运化。随着赛事转播权和人才的流失,今后,央视可能会把自身的优势资源集中在奥运等一些周期性重点赛事上,毕竟相比绝对市场导向的新媒体,平时较为冷清的众多奥运项目才是央视真正的独家优势,而这些赛事同样拥有巨大的受众群体,虽然这些受众对项目的了解和热衷程度可能远不及热门赛事的爱好者,但并不妨碍他们为央视带来可观的收视率。
     关于央视重磅推出的里约奥运计划,令人担心的或许不只是奥运前从巴西传出的各种不靠谱消息所带来的影响,还有央视声言要着力打造的新媒体直播平台,因为央视网站和APP的水准,我们着实已经领教许久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