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长跑的正面与侧面

  北京密云区在市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赛中连续9年取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在增强学生体质健康的工作中,该区多措并举,成效突出,学生常年坚持长跑锻炼成为显眼的“招牌”。
  从2008年9月起,密云各中小学每天开展半小时集体跑步活动,屈指算来已近8年。恰恰是这8年,该区中小学生的体质健康渐进提高,体测九连冠是他们交出的成绩单。
  北京市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赛是从各区小学、初中、高中随机抽取20名学生参加,测试成绩不仅客观反映出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还能衡量各区学生体质的差异。密云区连续9年拿第一,绝非偶然。
  长跑看似一项不复杂的运动,却是对人体机能的综合考量。近年来,我国青少年学生体质下滑,一个指标就是心肺功能的耐力素质下降明显。2014年,大学一年级男生1000米跑的平均成绩为4分32秒,比1989年慢了37秒;女生800米跑的平均成绩为4分34秒,比1989年慢了44秒。25年间,青少年学生在长跑测试上竟然出现明显倒退,不能不让人忧心,改变现状也成当务之急。
  北京密云区各中小学学生常年坚持长跑锻炼显然具有示范意义,积累将近8年的经验无疑值得推广,如果全国各地的中小学都能像密云区那样坚持长跑锻炼,相信用不了多久,青少年学生的体质就会得到改善。
  然而,长跑有时也像一道魔咒,“折磨”着那些畏难者。
  《江苏省大学生体能考核指导标准(试行)》近日发布,从今秋开始,该省大学生进行体能考核时,男生将测试2400米跑,女生将测试2000米跑。由于测试距离大幅度增加,立刻引得江苏在校大学生们的抱怨——“宝宝拒绝,我是跑800米都快要累死的人”、“有没有人知道轻度残疾一类证明怎么开啊”、“我仿佛看到了我的未来——一定是累死的”……
  长跑对于部分大学生而言,似乎就是末日来临。究竟是什么让他们如此恐惧?
  多年以来,没有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使他们一味“沉浸”在学业之中,不但身体素质下降,甚至连应对突发事件最起码的心理素质也丧失殆尽,责任感更无从谈起。
  大学生吐槽长跑只是表象,背后隐藏的更多危机才真正令人担忧。
  长跑并不是高难度的事,只是一个习惯的养成,但就是这样简单,许多人熟视无睹,及至需要时才谈跑色变,焉知早做准备何至于用时狼狈?
  北京密云区中小学学生常年坚持长跑锻炼与江苏大学生吐槽长跑形成反差,一方从中获益,另一方望而却步,各种原因不言而喻。道理谁都明白,关键在于怎么做。不论2400米还是2000米,说在嘴里也许是个“事儿”,但落实到行动中,它根本不像想象得那么“遥不可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