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姜宁能挽狂澜于既倒吗?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中国足球屡屡到要用“兵”时,却无一人堪当大任。
    主场对“全业余”马尔代夫,40脚射门几近成世界纪录,但若没有七年未人选国家队姜宁“出人意料”的“帽子戏法”,就只剩一个可怜进球,谁能想象高洪波日子会多难过、国家队会多“压力山大”?再想想接踵而来之对卡塔尔生死攸关战,又有谁能临危受命、挽狂澜于既倒?
    卡塔尔非鱼腩马尔代夫,甭说姜宁再“带帽”、上演“戏法”,能进球就算造化了。要知道中国队已很久大赛零破卡塔尔门了,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里皮时代”屡被称为“中国第一前锋”的郜林,只被斯科拉里替补席上多放了几场,就已经被“废”,还是从未在国家队挺身而出过?曾以为没精妙脚法、无泰山压顶式头槌的杨旭却有“门前特殊嗅觉”,总能恰当时间现身恰当位置。两赛季前,生生靠亚冠、国家队进球从边缘地带杀回主力。但被寄予厚望,却又屡失良机、平庸频现;被称为“武球王”的武磊也径直成长为“错失良机王”,亚冠浪费多次机会后尚能抓住一次,但在国家队除高洪波“上半场”执教东亚杯时进过球再无斩获;于大宝一度乃“国足福将”,长沙雨夜93分钟破伊拉克门、救国足于亚洲杯预选赛被淘汰悬崖边,几场热身赛进球非平即胜,却亚洲杯、世预赛关键战一球不进;于汉超对香港空门不进“坑”了佩兰,是否高洪波都不敢用了?吴曦、于海亚洲杯后再找不到国足进球感;孙可混迹中甲,王永珀低迷,黄博文、蒿俊闵离对方球门太远……
    曾传承多年的高中卫角球、任意球头槌得分近年亦早已不见。
    不管5个第二名中能否有俩符合条件,不管卡塔尔是否真四大主力缺阵,国足西安都必须进球,否则一切归零。进一球胜率30%,进2球胜率80%,零进球永远出不了线。
    但谁来进球?只剩姜宁“这根救命稻草”可有所期待?
    从“突然”被聚焦的姜宁对马尔代夫3个进球看,他速度不如武磊、但冷静的多;身高不如杨旭、于大宝,却插上意识出其不意的多,脚法好的多;过人、灵巧不如于汉超,但射门果断的多……第一球后插上冲顶;第二球撞墙进禁区射远角、破门将后卫对第一点的严防死守;第三球利用队友禁区内牵制、长距离带球远射……从姜宁“帽子戏法”中,可看出全面的前锋意识、技术,及破门的必然性。
    印象里2007年国奥土伦杯夺得亚军、杜伊放豪言将奥运会夺冠时,姜宁即是队中首席射手,多次攻破巴西(国青)等强队球门。但随后不知为何几乎销声匿迹,为伤病所累、被板凳耽误?在恒大、富力、河北华夏皆乏陈可善,七年远离国家队即其现状之写照。是其为报高洪波知遇之恩迸发出流星般能量,还是“天生我才必有用”之心从未泯灭?无论如何,你都要为高洪波能从中甲“乱草丛中找回珍珠”的慧眼识珠竖大拇哥。临时接手,无法像宫鲁鸣带男篮、布鲁诺带女足那样长期集训发现和培养人才,高洪波必须有非凡看人和用人之处。如果姜宁不是蒙的,那高洪波也不是蒙的?
    命悬一线之际,高洪波和中国足球皆急需姜宁继续进球“续命”。“续上这口气”,再接再厉打好12强赛,中国足球还可能两年内迎来国家队和职业联赛交相辉映的“新高潮”。但若“断了这口气”,国家队几年内“没饭吃”,垂头丧气的国足队员再在联赛中被大牌外援们边缘化,联赛钱再多、再热闹也只是“独眼龙”、“跛脚鸭”,而国足也将与世界杯渐行渐远、越来越远。
    2001年,米卢率中国队成就世界杯预选赛出线大业,郝海东、于根伟、祁宏、杨晨、李霄鹏、李玮峰等多名射手亦青史留名。3月29日在西安,中国队中谁将挺身而出、挽狂澜于既倒,谁就将扬名立万、独领风骚。这个人会是姜宁吗?
    不管有几千万足球人口,几万所足球学校,若没一个、几个大赛生死攸关时力挽狂澜的射手,一切皆瞎掰。而为什么各级国足屡屡关键比赛零进球,则是3月29日后中国足球急需解决的最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