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滑冰俱乐部——体育市场需要怎样竞争

  最近,北京冰球圈出了个新闻,8家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合向北京市冰球协会“逼宫”,拒绝再参加有北京虎仔冰球俱乐部参加的赛事。冰球是最具特色的冬季运动项目,前不久北京市公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打造北京“冰球名片”,而北京青少年冰球培训近几年的飞速发展,更是吸引了体育领域内外关注的目光,成为全国冰雪运动产业的一大亮点。在北京申办2022冬奥会成功、冰雪运动发展全面提速的背景下,“逼宫”事件却给蓄力多时的北京青少年冰球培训行业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事件的起因是北京虎仔冰球俱乐部的急速“扩张”。据报道,虎仔俱乐部通过高薪挖走其他俱乐部教练,免费向学员提供培训,在一年的时间里将北京青少年冰球培训市场60%的教练和学员招至麾下。虎仔俱乐部的动作给本来一团和气的北京青少年冰球培训市场带来了较大的震动,一些中小俱乐部甚至难以为继。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照此趋势发展下去,“虎仔”这个北京冰球界的“土豪”早晚会垄断整个北京青少年冰球培训市场,其他俱乐部也就没了“活路”。
  正是在这样“命悬一线”的背景下,8家实力较强的俱乐部联合起来,以向北京市冰球协会施压的方式,试图抵制虎仔俱乐部的“恶意竞争”。
  “虎仔”的举动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足球界的“土豪”广州恒大。五六年前,广州恒大崛起之时,同样曾因“破坏市场秩序”而面临千夫所指,然而如今恒大不但已重重荣耀加身,还以繁荣至极的足球市场开拓者、先驱者的形象被重新定位。在形势、政策风口下,资本对热门行业的涌入是大势所趋。与恒大一样,“虎仔”也只是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随着2022年日益临近以及冰雪热持续升温,相信还会有更多资本力量把目光投向青少年冰雪运动培训领域,更多的“虎仔”将会出现。而资金的流入,参与其中的孩子、家长和冰雪运动本身,无疑都将成为受益者。到时,像北京8家冰球俱乐部这样的利益集团,又该向何处“逼宫”呢?
  对以营利为目的的民间冰雪俱乐部而言,生存是第一位的。从这个角度看,8家俱乐部“争活路”的做法似乎也无可厚非。但8家俱乐部以不再与“虎仔”同场竞技为筹码而提出的难题,已实实在在摆在北京市冰球协会面前。与我们熟知的许多单项体育项目协会不同,北京市冰球协会是纯粹的民间组织,没有官方背景。先不去苛责冰球协会在制度制定方面的不得力,这样一个民间团体在行业内更多发挥的是协调作用而非管理作用,即便制定了相关规范,对各个冰球俱乐部又能有多大的约束力?一旦俱乐部认为协会的管理不到位、制度不合理,照样可以另立山头,而协会只有叫苦的份儿。
  一边是“虎仔”的一家独大,一边是8家俱乐部来势汹汹,夹在中间的北京市冰球协会似乎无能为力。体育市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竞争?其实,职业足球领域近年的发展轨迹已经给出答案。在商业因素的主导下,所有的逻辑都将最终围绕一个规律展开,那就是市场规律。只有遵循市场规律,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