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少儿足球——足球对幼儿意味游戏

  2016中国首届幼儿足球论坛近日在北京大学举行,论坛上还举行了中国幼儿足球联盟发起成立仪式。联盟将致力于引领幼儿足球保持教育本质,促进幼儿足球运动的规范、科学、健康发展,整合、优化全国幼儿足球资源,创建各级各类幼儿园足球活动联筹联动的运行机制,旨在普及足球运动,提高民族素质。这是“足球从娃娃抓起”这句口号转化为实际行动过程中向前迈出的又一步。
  “游戏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是幼儿园老师耳熟能详的话语。据相关专家介绍,3至6岁是人类运动认知、运动兴趣、运动习惯和综合运动技能产生和发展的关键期。这种在关键期建立起来的运动兴趣、运动习惯将持续一生。即使以后孩子不踢足球了,但孩子热爱运动的兴趣和习惯也将持续终生。
  然而,在我们的实践中,这一理念的践行一直举步维艰。
  足球是一项激烈的竞技运动,在活动中,存在着一些潜在的危险,孩子容易在相互追逐、相互抢夺中受伤。随着当今人们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家长对子女的溺爱程度日益增加,考虑到安全方面存在的隐患,更不会让小孩子去参加像足球这样激烈的体育活动,反而更重视孩子文化教育方面的培养,如今孩子上课时被“囚禁”在很小的教室中,正襟危坐,聆听一个又一个老师的教诲,好不容易下课,回到家中在家长的监督下写作业,写完后还要预习第二天的功课,即便双休日也要在家长的陪伴下去上各种课外班,完全不能自己掌握时间,更没有时间培养运动兴趣。
  目前,随着幼儿园中足球游戏运动的开展,家长的意识有所改变,孩子们有了走出教室的机会,他们可以在课上时间进行运动,这是一个培养孩子兴趣,锻炼孩子运动灵敏性、动作协调性和锻炼自身平衡感的绝佳机会。
  我曾在海口市看过一堂“希望之星”足球训练营幼儿园班级的足球课,教练带领20名四五岁的孩子一起做趣味游戏,在趣味游戏中,引导孩子们学习用身体触球、夹球、拉球等,重点培养幼儿用脚踢球的习惯,培养孩子们的球感和对足球运动的良好兴趣。大部分小朋友都很听话,跟着教练像模像样地练习,但一部分小朋友的注意力只能在足球上停留十几分钟便开小差了,教练不是训斥而是变换不同的足球游戏再把他们吸引过来。“我们的目的是培养他们对足球的兴趣,让他们喜欢上‘玩’足球。”谈到幼儿班的教学目标时教练说。
  没错,幼儿园的孩子毕竟还小,他们天性活泼,愿意花费大量精力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而对自己没兴趣的事,便不了了之。游戏从来都是和儿童密不可分的,可能是一堆沙土、一片草地、一个布娃娃、一支假枪……只要和愉快、自由以及心灵的满足有关,那里就一定有孩子们魂牵梦绕的游戏。所以,增加足球运动的趣味性会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使他们真正地融入“足球游戏”中,让孩子们“玩”起来,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成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