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2030世界杯 给王健林泼点冷水

  我曾认为2022世界杯系为中国“量身打造”,若错失良机,中国办世界杯至少滞后20年。
     现在看,该想法太“simple and naive(简单幼稚)”。FIFA及世界杯申办过程,远比“善良的人们”之想象要复杂的多。
     2008北京奥运会后,FIFA即开启2018、2022两届世界杯捆绑申办。2002落地亚洲,2010、2014非洲南美转一圈后,2018世界杯铁定回欧洲。而发明现代足球、50年前举办世界杯的英格兰成大热门,亦众望所归。
     2022都“剩”了谁?美国1994办过,墨西哥1970、1986当过两次东道主,2002双举办者日本、韩国,“孤岛”澳大利亚和6—7月份如“火焰山”般卡塔尔……
     但布拉特及其治下FIFA却让世界目瞪口呆,2018去了俄罗斯,英格兰只两票首轮遭淘汰;2022真的去了“火焰山”卡塔尔。若2018还有个“东欧第一次”的“遮羞布”,2022则挑战了所有底线、属赤裸裸冒天下大不韪。
     如今,布拉特被赶下台成过街老鼠,但“2022卡塔尔”成最大“烫手山芋”——改时间?一个赛季欧洲联赛就毁了;易址?天知道会引发多大混乱……
     很多国人至今都感恩萨马兰奇——他兑现了“希望任内中国办一次奥运会”的“承诺”。但亦属历史拉开距离才看的更清晰,30年经济增长率世界第一的中国办世界大赛乃大势所趋。除中国在奥运会金牌榜一直位居前三、始终支持国际奥委会,萨翁也因此对中国有特殊感情外,他也是“主持正义”、顺应历史潮流。
     但只进一次世界杯还垫底的中国足球,无论大赛战绩,或FIFA选举,皆太人微言轻。布拉特不可能有特殊感情、或萨马兰奇般“承诺”。他对非洲申办2006年世界杯有“承诺”,因要为非洲选票帮他击败政敌“还债”;2018申办英格兰遭羞辱,属报复英媒体屡屡揭FIFA腐败伤疤;2018世界杯去俄罗斯,也与布拉特回报普京强力支持有关,就在2015年底美瑞警方联手拘捕FIFA贪腐官员、逼布拉特下台前,普京还对法新社说“布拉特(那样的世界体育组织领导人)应获诺贝尔和平奖”;2022世界杯归卡塔尔,与2002年FIFA主席竞选哈曼帮了他大忙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么多年,布拉特只轻描淡写说过几次“希望中国申办世界杯”亦绝非偶然。
     布拉特玩完,因凡蒂诺新政,FIFA却突现“赤字危机”。万达不失时机“帮新主席一把”后,中国已处于“申办2030世界杯有利位置”也在有意无意间广泛传播。
     是否也太“simple and naive(简单幼稚)——世界杯不可能从2022卡塔尔只隔一个4年即重回亚洲。
     若2026世界杯隔32年后再去美国(北美),仍有继续开垦“世界第一体育强国”“足球处女地”之意,胜算很大。那到2030年,欧洲、南美、非洲已分别是8、12、16年没办世界杯了。历史上,欧洲除2006—2018外,全只隔4年就办一次世界杯。欧洲隔12年、甚至16年,亚洲只隔4年?可能吗?先不说还多出个澳大利亚(大洋洲)。
    2034世界杯回亚洲就不错了,2038也“只有”16年。从2002韩日到2022卡塔尔是20年。
     阿里体育赞助“世俱杯”时,就有个“秃头上虱子”般的问题——有多少人知道E-Auto是什么?此番亦给王健林泼点冷水,阿迪达斯、可口可乐、现代汽车、维萨卡……凡人皆可看世界杯广告后去买产品,看万达广告后去买什么?房子、还是广场?若王总以为成FIFA合作伙伴,就会影响世界杯申办,中国就无限接近2030,就更有看走眼之嫌。
     人非圣贤,谁都看走过眼。王健林当年打造万达足球,及做万达广场、影线,皆可谓慧眼独具。但请卡马乔、20%股份入马竞、买布拉特侄子的盈方,成FIFA合作伙伴,皆有值得商榷之处。
     中国人有钱了,但钱非万能,更亦“撒”之有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