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当“国家德比”遇上“绝代双骄”

  当诺坎普体育场记分牌上的比分定格在1比2,巴塞罗那不仅输掉了一场“国家德比”,39场不败的纪录也就此作古,而绝杀者正是当今足坛与梅西并称“绝代双骄”的C罗。
     巴塞罗那与皇家马德里的比赛意义早已远远超越足球范畴,民族、文化等诸多因素使得“西班牙国家德比”意义非凡。巴塞罗那10年内4捧欧冠联赛冠军奖杯,皇家马德里历史上则10次加冕欧洲之王,加之梅西与C罗的争锋,每年至少两次的“绝代双骄版国家德比”早已成为广大球迷的饕餮盛宴。
     本场比赛C罗奉上绝杀,不仅赢得了比赛,更是在与梅西直接对决的25次国家德比中,以16比15领先射手榜。但要论球队成绩,梅西所在的巴萨则完全压制皇马。
     自国际足联原世界足球先生与原金球奖在2010年合并以来,梅西和C罗瓜分了所有5届“国际足球联合会金球奖”,如此针锋相对的对决让球迷大呼过瘾的同时,也让他们的拥趸泾渭分明,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其中一人面前拿竞争对手进行讽刺的事件,曾不止一次的出现,梅西与C罗已被定义成既生瑜何生亮的“一生之敌”。
     的确,两人一直在被不断地进行比较,各项赛事的种种数据,直接交锋时表现,踢球的风格,甚至是性格和家庭。两人在形成竞争的起初阶段也确实难言有什么共鸣,不过据C罗自己透露,两人的关系在大约三年前已经在转变,一起聊过不少自己的私事,包括家人,伤病是否会影响到世界杯等话题。也承认两人的关系与其说是对手不如说是相互激励的“伙伴”,相互的竞争会让彼此变得更加强大。而在2014金球奖颁奖典礼前,C罗与自己的孩子打趣,手指着梅西笑着问孩子那个人是谁,随后梅西过来与小家伙互动的场景,则让人们看到了除竞争以外的另一面。
     本场国家德比正逢克鲁伊夫去世后巴塞罗那的首个主场比赛,9万人一起高举纸板拼出了“感谢约翰”的字样,向克鲁伊夫致敬。双方球员也在比赛开始前集体为克鲁伊夫默哀一分钟。克鲁伊夫正是另一个年代的“绝代双骄”主角之一,他与贝肯鲍尔的争霸战也是足球史上的一段佳话。
     现在不少的球迷都无缘见证那段“克圣争雄贝皇”的峥嵘岁月,但能目睹梅西与C罗正在书写的新篇章,还是在“国家德比”的背景之下,也实属一种幸福。试想有一天年迈的梅西和C罗坐在一起,回忆起今日的风起云涌将会是如何的一种情景。正如两年前德国媒体邀请克鲁伊夫与贝肯鲍尔两位足坛传奇坐在一起接受采访时的场景,贝肯鲍尔认为若放在今日的足坛,克鲁伊夫的身价将达到10亿,克鲁伊夫则称贝肯鲍尔是“无价之宝”。
     巴萨未能用一场胜利致敬克鲁伊夫非常遗憾,梅西未能在重要一战中完成职业生涯500球的里程碑也不完美,但也许正是这种遗憾和不完美激励着强者更强,并继续寻求突破下一个极限,同时也对下一场对决充满渴望。赛前曾有西班牙媒体报道,这也许是C罗的最后一次国家德比,这要看巴萨与皇马能否在欧冠中会师,以及C罗今夏的转会可能性。即便事实并非如此,C罗如今已过而立之年,梅西也将在下赛季年满30岁,“绝代双骄版国家德比”的剧集在不知不觉中走向尾声已是不争的事实。
     克鲁伊夫去世后,被认为是他一生之“敌”的贝肯鲍尔不禁感叹自己失去了一位兄弟,回忆两位大师的“相爱相杀”不禁让人动容。如今梅西和C罗之间让人血脉贲张的对决也必将成为未来回忆中的感动,何况“国家德比”并不总是能遇上“绝代双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