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没有搬不动的教练椅

  一百年前,足球运动还不像现在这样是职业化程度最高、最受欢迎的“世界第一运动”,充其量只是学校里、工厂中的学生和工人们打发时间的游戏,而球场边的教练那时也往往没有固定座位,幸运一点的,可能会享受球员们从教室、车间搬来的临时座椅的“优待”。
     即便是著名教练赫伯特·查普曼(WM战术发明者),在带领阿森纳远赴客场的时候,也时常遭遇没有教练座椅的尴尬,每当本方球员拒绝为自己搬来座椅时,查普曼就会说:没有搬不动的教练椅。
     后来,这句话的意义就引申为“没有任何一位足球教练的位置是不可变动,是不能‘下课’的”。
     斯科拉里,恒大在“后里皮时代”被视为“救世主”引进的世界名帅,曾一度被认为不能“下课”,尤其是带领球队再次登顶亚冠、中超两座巅峰之后,但随着本赛季“中超班霸”战绩的持续走低,“下课”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也高悬在了巴西人头上。
     上周广州德比之前,羊城媒体、球迷讨论最多的不是作为“老大哥”的恒大会如何吊打“小兄弟”富力,不是恒大会否兑现三球完胜的“最低消费”,而是不约而同地表示,一旦恒大无法赢球,斯科拉里就会下课!
     这绝非危言耸听,事实上,早在恒大亚冠前三场2平1负难求一胜之后,“下课”的声音就不绝于耳,好事的人们甚至还找出了“中国足球历史上超级杯得主主帅必定下课”的“魔咒”作为佐证。诚然,相比于过去几个赛季的狂飙突进,本赛季初始的恒大状态不够理想,但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贵为新科亚洲冠军的他们在赛季储备期参加了世俱杯比赛,而且由于埃尔克森的转会,新近加盟的杰克逊·马丁内斯没能迅速完成“无缝衔接”,为球队提供“即战力”……但这并不是说斯科拉里不能“下课”,就像查普曼的名言说得一样,无论过往多么成功,如果不能给一支球队,尤其是职业球队带来光鲜的现在和将来,同样有下课的危险。
     现在的斯科拉里,最大的问题在于一方面没能将马丁内斯融合进球队整体,坊间还不时曝出以高拉特为代表的恒大“巴西帮”球员不屑于和来自哥伦比亚的新前锋搭档;另一方面则是没能在球队问鼎一项又一项锦标之后把控球员心态,让他们依旧保持“饥饿感”,依旧场场以“广州未赢够”的心态应对比赛。都说“换帅如换刀”,如果就连中国男足国家队都能因为新主帅的到来“神奇地”赢得12强赛的参赛权,更有主动权的恒大俱乐部自然会动换帅的脑筋。
     可同样,对于恒大这样一支志存高远的俱乐部来说,频繁换帅肯定不是理性选择。回到之前提到过的“超级杯得主主帅必定下课”的说法,其中很重要的原因还是这些球队自身储备不够、实力不足,才在多线作战之后自毁长城,但恒大不同,作为中国足球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他们的实力是毋庸置疑的,而且无论是球员心态还是阵容磨合,都是可以通过时间来完成的,只要挺过之后两轮亚冠联赛的关卡,相信恒大高层还是愿意给斯科拉里更多时间、更多机会。
     无论如何,以斯科拉里在世界足坛的声望、影响力,执掌中超球队后居然遭遇“下课危机”,不能不说中超整体竞争力在提升,另外国内的媒体、球迷以及俱乐部高层也越来越深谙足球世界的规律、原则——既然就连斯科拉里都敢炒,还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