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 探索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

曾经在世界大赛上创造过辉煌历史的中国女篮近年来出现低潮,为了提升全国女篮队伍的训练水平,实现女篮运动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篮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2014-2015WCBA赛季推出了扶持女篮发展计划。该计划坚持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女篮发展之路,在实施过程中注重落实全部10个方面的改革措施。经过首个赛季的试运行以及上赛季的正式运行之后,已经显示出了积极的效应。
女篮联赛呈现新局面
    受联赛改革的相关影响,本赛季WCBA各支球队之间的实力更为接近,这让比赛变得更加激烈,悬念也更大,惊心动魄的比赛受到了媒体、球迷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中国篮协提供的数据:12支参加常规赛的俱乐部主场上座率全部达到了95%,超过了2014-2015赛季;其中1/3场次观众人数达到3000到4000左右。媒体加大了对联赛的报道力度,电视转播场次达到185场(不含全明星),比2014-2015赛季的115场增加70场,增幅约61%。CCTV5累计收视人次达到6285万(不含全明星赛),相比2014-15赛季的3995万,增幅达57%。其中最高收视率0.38 %,直播平均收视率0.29%,都比2014-2015赛季有所增加。新媒体的直播场次也有所增多,而平面媒体方面,从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3月10日,共有758家媒体对WCBA联赛进行了18183篇报道,比之前一个赛季有大幅度增加。
    随之而来的是赞助商投入持续增加,2015-2016赛季联赛共吸引了11家赞助商,较2014-2015赛季增加2家,其中合作伙伴2家、供应商9家。
注重核心提升水平
    无论什么时候,高质量的训练都是一支球队生存发展的根本及核心,因此,扶持女篮发展计划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通过各种方式狠抓训练。
    2015年中国篮协组织了WCBA队伍夏训,历时31天,12支队伍的172名运动员及教练员参加,集训期间进行了累计1620课时的专项训练;组织教练员围绕基本功的教学训练展示课3次;聘请原美国主教练尼尔进行7天的教练员培训,尼尔的培训主要选取了压力和对抗下的投篮训练、进攻和防守篮板球、防守持球掩护、如何组织一堂训练课、进攻和防守的原则、发底线球和边线球的配合等方面的内容。在训练目标中,对每一个练习、每一节课、每一个训练周期都有详细安排,从目标完成情况来分析个人与队伍的训练情况,并且作为以后训练和比赛安排的依据。在训练过程中,对每一个练习提出明确的要求与奖罚措施,队员带着要求去练习,以此促使队员们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才能完成每一个练习,训练效果非常理想。
    从参训各队的训练、教学比赛、体能测试成绩和夏训检查赛情况来看,队伍在管理、作风培养和体能、技战术的整体水平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和提高,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实现了夏训效益的最大化。尤其是共计40场的教学比赛和夏训检查赛, 最受大家欢迎,每队可得到9到10场比赛的锻炼机会,为球队提供了一个实战检验的平台,对教练员、运动员都是很好的锻炼和提高。
相关“配套”助力联赛
    赛场之外的一些“配套”改革也同样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裁判员培养方面,去年中国篮协专门组织了为期5天的WCBA联赛裁判员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一些目前还战斗在裁判工作第一线、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战经验的技术代表、裁判员进行授课,让大家了解了国际篮联最新篮球规则及解释;通过大量的WCBA比赛视频,解析2014-2015赛季WCBA联赛执裁问题,提出了新赛季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进一步掌握了如何预防和处置赛场突发事件的技巧和程序。本次培训,使大家在理论水平和实战经验上上了一个台阶。
    结果,全体裁判员和技术代表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本赛季的比赛任务,临场执裁的质量总体良好,判罚准确率比上赛季有所提升,年轻裁判员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提高。
    本赛季联赛首次出台了俱乐部准入制度和女篮联赛专门的纪律处罚规定。俱乐部准入制度,进一步推动了俱乐部职业化建设,制定了2014-2017年中国女子篮球联赛俱乐部准入办法、准入标准、评估细则的实施方案。通过准入方案的分步实施与落实,对女篮俱乐部在梯队建设、后备人才培养、系统训练、运营管理、市场推广等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纪律处罚规定对运动员、教练员等所有与联赛相关人员的违纪违规行为,都列出了具体而明确的处罚条款,并不断进行完善,加大对联赛的职业化管理力度,对于减少赛场上赛风赛纪问题的发生,确保比赛平稳顺利进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此外,中国篮协还加大了对联赛的经费投入,这也是扶持女篮发展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2014-2015赛季总投入比2013-2014赛季投入增加47.31%,其中运动队及赛区奖励经费增加88.68%,名次奖比2013-2014赛季翻了一番。而2015-2016赛季的经费结算虽然还没有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其投入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加大联赛经费的投入,为激励各队奋勇争先,也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