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北京国安——国安怎么了?

  国安怎么了?对于国安来说,这个话题每个赛季会被讨论,他可能出现在赛季中后段,也可能出现在国安队多线作战时,但在本赛季开赛之初讨论这个问题却并不多见。但是本赛季国安队在赛季初便出现了疲软和成绩滑落的迹象,人们不得不从现在就开始直面国安队面临的问题。
  从冠名,到教练,再到外援,到总经理,国安队本赛季能换的几乎都换了,可以说里儿外全新,俨然是要重新做人的意思。上赛季痛失亚冠资格之后,国安队本赛季唯有倾心联赛,而不必像过往那样多线作战而散心。满以为这样的赛程会对国安队起到积极的影响,但谁也没想到,本赛季的开局反而不如以往,相对于两线作战的上港和江苏等队,国安队更显得落魄。人家两线作战基本成绩稳定,而国安队只有联赛一条战线,且又少赛一场,反而没有打出过去的精气神。更有人讲,本赛季国安队的大变实际上更像是抽了筋剥了皮,一下让国安队失去了魂魄。但本赛季变化之大的不只国安一家,其他许多球队都全部更换了外援,而为什么只给国安队带来了负面影响呢?
  升班马华夏幸福相对于上赛季同样是大变样,升级之后,他们过去的班底几乎全变了,外援全换,而本土球员方面也大量引进了过去有过中超经历的球员。这种变化给他们带来的是战斗力的提升,也让他们从一开始便被归入了土豪的行列,甚至也被认为是本赛季冲击冠军,起码是前四的热门。同样是变化,华夏幸福却得到了他们想要的,而国安则失去了更多。
  过去国安队不管是哪个教练执教,哪个阵容出战,给人最直观的印象是相对稳定,也是主场惹不起,而且最不怕的就是阻击强敌,不惧强强对话。比如恒大,国安每个赛季几乎都会给恒大制造麻烦,不管是主场还是客场。他也是恒大最怵的对手。但上赛季最后一场阻击恒大失败之后,上周末却再度主场失手并且丢掉三球。这样的结果也凸显了国安本赛季开局的疲态。
  从每场比赛的首发和实际表现来看,国安都已经不是过去的国安。外援换了一荏,本土班底也因为徐云龙和周挺等几员老将的缺阵而失去了经验和控制力。过去说国安队后卫线老化,现在年轻化了,反而漏洞百出不堪一击。进攻同样如此。新买入的外援迟迟不能上场,留下的克莱伯依然没有摆脱水货的嫌疑,进攻有声势却缺套路,创造的威胁越来越少。在没有正印中锋的情况下,打边路的张池明和李翰博先后出现在中锋位置,但别人打无锋阵是无锋胜有锋,国安则确实是无锋似无锋,几乎没有组织起多少像样的进攻。
  对于扎切罗尼来说,要给他一个认识国安和中超的时间,但这个时间不宜太长,否则国安队的成绩还会下滑。他的理念严谨,也强调进攻,但以国安现在的条件,他的比赛和训练要求是否适合这些球员发挥的确要重新考量。首先是比赛未打,大批球员出现了伤病,其中包括徐云龙和周挺这些过去的中流砥柱级的球员。这两位球员虽然年龄偏大,但一直以来都是球队的队魂级人物,在的时候感觉不明显,但一旦缺了立刻就会感到他们过去对球队的作用有多大。在几场比赛中,国安后卫线都属于临时拼凑,几位球员上赛季几乎没有配合过,加上后腰位置的球员也发生了变化,在配合上显得十分生疏,肯定会影响到国安的防守。
  过去的国安队,只要徐云龙、周挺、马季奇等球员悉数首发,虽然不说是胜利的保证,但最起码让人觉得稳当,也让人感觉到一种独属于国安的气质,而如今呢?新外援尚不知国安精神为何物,11名场上球员也难说拧起一股绳,可以说形散神也散,难怪三场比赛下来一球未进一场未赢。
  再说说外援,国安队过去被诟病的是外援的水平和质量,本赛季加大投入,似乎买进了几位实力派,但与华夏幸福和江苏苏宁相比,外援的水平和档次就显得差了不少。买外援无非是两种方向,一种是实力派,虽然名头不大,但来之能战。二是大牌,到来之后能够迅速给球队带来实力的提升。但现在看国安的外援似乎哪边儿都沾不着,反而不如换掉的德扬和马季奇等人,起码这几位来到国安之后能够迅速融入球队,也容易体现国安队的整体打法。反观拉尔夫和奥古斯托,显得与国安的固有风格和体系有点格格不入,而且又难说是能够左右比赛走势的大场面球员,起码没给球队带来水平和档次的提升,再对比其他几支球队的巴西外援,国安这两笔买卖显得没有见到实效。
  从打法上来说,赛季初的磨合期对于国安来说不宜过于激进,而是应该是稳固防守伺机反击为主。但扎切罗尼的骨子里是推崇攻势足球的,显然不会主动缩回来老老实实地把防守做好。一是这种打法本身就不是扎切罗尼喜欢的,二是似乎又不符合国安的强队风范,在一个正印前锋都没有的阵容里,不断前压进攻显然无异于自杀。
  一个个的难题,显然是国安队最近几个赛季以来没有碰到过的。这也意味着国安队本赛季的征程似乎不会一帆风顺。国安要解决的似乎不是一两个问题,而是一堆。大量的资本注入之后,中超已经不是过去的中超,俱乐部经营的思路也应该是跳跃或者跨越性的,而国安队本赛季的变化显然还没摸到自身完善发展的脉络。而真正要做到这一点,国安看来要付出的代价恐怕还要巨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