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女篮联赛赛制改革变“杠杆”

  在中国篮协制定的扶持女篮发展计划的各项内容当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赛制改革,这也是女篮联赛发展的突破口。
     在2014-2015赛季,中国篮协对WCBA联赛坚持了12年的赛制进行了大胆改革,将12支参赛队分成南北两个区,整个联赛包括分区赛、常规赛、季后赛和总决赛4个阶段。2015-2016赛季,在改革的基础上又首次增加了预选赛,全国19支成年女篮队报名参赛。
     事实证明,赛制改革充分发挥了“杠杆”作用。首先,各队球员得到了更多的比赛机会。据统计,本赛季仅预选赛就增加了52场,出线的8支队伍多打了4场,参加附加赛的队伍多打了7场。常规赛阶段,轮次由22轮增加到36轮,总场次由132场增加到198场,每队平均多打14场。进入季后赛,轮次由35轮增加到49轮,场次由159场增加到225场,四强赛中每队场次增加12场,五到八名也增加了8场。
     激烈的竞争彰显了赛制的优势,纵观本赛季,许多场次都是到比赛最后时刻才分出胜负,其中常规赛有5场加时赛,季后赛有2场加时赛。另外,分差在1到2分的比赛有18场,占总场次的8.3%;分差在10分之内的有112场,占总场次的51.4%。常规赛阶段各队排名几经颠覆,没有任何一支队伍显示出独霸优势。特别是最后的总决赛,北京队在先失一场的情况下,奋起反击,连胜3场,以3比1的大比分击败呼声极高的升班马新疆队,时隔4年第二次获得WCBA总冠军。
     比赛增多、对抗激烈,对于年轻队员来说是非常好的锻炼,本赛季几乎每支球队都有出色的年轻队员脱颖而出,比如北京队的齐钰、上海队的林青容、广东队的李月汝、辽宁队的朱美琦等,经过一个赛季的锻炼,各项数据都名列前茅,成为各自球队的生力军。
     预选赛使更多球队参与竞争,同样有力地促进了本土球员的培养。正如联赛办公室负责人所表示,这一赛制的改革,就像一根无形的指挥棒,极大地调动了球队靠本土球员打比赛的积极性,以往那些靠外援打天下的球队也必须努力改变策略,努力培养本土球员。预选赛实际上比的就是各队领导的重视程度,比的是国内球员的实力和板凳深度以及平时的训练水平,比的是教练员的指挥艺术。改革之初,很多球队对预选赛不太理解,尤其上赛季成绩靠前的球队,认为辛辛苦苦拼来的好成绩被一笔勾销,从零开始,不太公平。但通过比赛,大家的认识有了明显转变,如今基本都已经持肯定态度,甚至很多主教练深有感触地表示,本赛季是一个疯狂的赛季,对队伍的锻炼和成长不亚于4年一届的全运会预选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