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足球——甲方乙方向“下”看

  时代的变化发展,从一个简单的概念就可见一斑:20年前,《甲方乙方》可能只是电影屏幕上遥远的葛优、刘蓓、傅彪;20年后,“甲方、乙方”则出现在每个人身边,甚至就是再寻常不过的你、我、他——无论是大型的商务活动还是小型的你买我卖,合同上、事务履行过程中,“甲方、乙方”无处不在。
  关于“甲方、乙方”,中国足球的认识也曾像20年前的电影观众一样淡漠、生涩,但随着足球逐渐发展为“世界第一运动”,近些年国内体育产业、足球环境的持续向好,中国足球和商务的结合变得愈加频密,“甲方、乙方”也像绿色的球场、黑白的足球一样,成为了这个产业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今有关中国足球最典型的一种“甲方、乙方”关系就是举办足球比赛和承办足球比赛。简单说,举办各级、各类足球的中国足协是“甲方”,而承办比赛的城市、球场是“乙方”。
  曾几何时,中国足球,尤其是国字号队伍固定的“乙方”就是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以及像工人体育场、虹口体育场、越秀山体育场这样的有底蕴、有名望的大型体育场。但近些年,随着中国足协、地方足协主办的赛事日渐增多,仅有的几个大城市显然无法完成全部办赛任务,这也就是为何之前中国足协在2012年设立“七大主场”的原因。
  虽然拥有“七大主场”,但在具体操作层面,还是有诸多问题,比如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承办一场高水平国际足球比赛的安保、运营、组织、宣传成本原本就较高,在比之其他承办城市没有明显盈利增益的前提下,很难实现收支平衡;另一方面见惯了“大场面”的大城市球迷也未必会买国字号球队的账,尤其是在之前国家队战绩持续走低的情况下,这又进一步压缩了本就不够丰腴的票房盈利空间。如此情况下,中国足协以及负责国字号球队运营的相关机构只能选择其余承办城市,比如刚刚结束的世界杯预选赛期间的西安,就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果。
  但同样的,并不是所有比赛,哪怕是国字号比赛都能吸引到大量的关注,像一些女足、国奥、国青甚至青少年级别的比赛即便放在足球氛围火热的西安,也未必能取得理想的效果。这时候,就需要作为“甲方”的中国足协向“下”看,寻找那些城市知名度不高,但有意愿也有能力承办这些比赛的二、三、四线城市。
  4月11日承办了中国女足和哥斯达黎加女足的云南省曲靖市就是一个例子:尽管是云南省第二大城市,是珠江的源头,但曲靖的知名度并不太高。可得益于出色的硬件条件以及从曲靖市政府到市政府下属的体育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这项女足的热身赛还是在这个位于云南东北部的城市搞得红红火火——据统计,现场有近三万名球迷观战,仅票房收入就十分可观,辅以其他的市场开发行为,这场比赛已经成为了曲靖球迷的节日,成为了曲靖体育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中国女足主帅布鲁诺·比尼说:“这是一个带给我们很多幸福的城市,也是一座带给我们很多幸福的球场。”
  有了成功举办女足热身赛的经验,曲靖下一步还计划打造“高原体育城(曲靖市海拔在2000米左右)”,希望承接类似于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级别的比赛。
  但就像作为“甲方”的中国足协需要向“下”看一样,之前没有丰富办赛,尤其是大型体育比赛的曲靖也完全没有必要将眼光盯在已经是中国足协层面能掌控的最高级别比赛身上,大可以利用自己地处高原的地理优势以及场馆硬件齐备的优势,承办更多业余层面、青少年层面的比赛。既然广西的北海、梧州都能因为长期承办中国足协U系列比赛训练营成为闻名全国的足球名城,曲靖为什么不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