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坚——应鼓励武术专业运动员习练传统

  在安徽武术拳击管理中心副主任方坚看来,武术专业运动员进行传统项目的训练和比赛非常有必要,因为中国武术内容丰富,很多传统的拳种和器械在竞技武术比赛中难以得到体现。
    方坚认为,为专业队举办传统项目的赛事并做出相应的参赛要求,这其实也是保护传统武术内容的一个非常好的办法。作为教练,其实心里也一直希望自己的运动员不能一味总是练竞技项目,而把武术传统的很多东西丢了。
    方坚说,传统武术和竞技武术的拳理是相通的,二者之间并不矛盾,所以对专业队员,应该在习练传统武术方面给予更多的鼓励。安徽队对传统武术项目一直以来都比较重视,这次比赛安徽将报名名额全部用上,一共来了20名运动员。从比赛进程看,队员们的成绩也还是不错的。
    在平常的习练中,安徽队员学习传统项目主要还是通过一些过去比赛、演示的视频及教练的指导。方坚说,虽然传统项目有很多自己的特点,不过由于拳理相通,它们与竞技武术项目在竞技含义、攻防意识、表演节奏上还是有很多相通的地方的,所以专业队员学起来并不会太吃力。
    方坚认为,习练传统武术对专业队员提高竞技水平是有作用的,即使在最基本的体能训练上也是有好处的。例如为准备今年的传统项目冠军赛,在去年底冬训前安徽队就开始了传统项目的训练,从基础抓起。而对于习练传统项目的意义和作用,教练也都和队员们讲得很清楚。
    方坚说,这次冠军赛在混合南拳和太极拳混双上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为了吸引观众,赛事组委会也一直在项目设置、表演编排动了很多脑筋。
    此次赛事,安徽队也报名参加了集体项目的赛事,方坚说,武术套路大多是个人项目,但她认为集体项目对一个运动队整体积极向上的氛围是非常有好处的。从传统上,安徽队的女子枪剑、男子刀棍实力一直保持得比较好,也有一些优秀运动员,这次比赛他们的表现都很好。
    方坚说,运动员训练很苦,作为教练无论在比赛还是训练中,一定要为运动员带来正能量。例如比赛中有时运动员会对裁判打分有些意见,这时教练一定要耐心开导,帮助运动员走出迷茫和误解,一定不能让运动员对这个项目失去信心。
    方坚认为,建设优秀武术运动队需要一个衔接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不能出现断档,否则再起来会很难。同时武术也是一个周期性很长的项目,训练和比赛又完全不一样,所以一名优秀运动员需要很长时间的磨炼才能最终成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