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刚——传统项目“身传”效果事半功倍

  在传统项目上,四川武术队的强项有通臂拳、劈挂拳,今年的全国武术套路传统项目冠军赛中,四川队在女子劈挂拳上获得了一个第一,男子通臂拳虽然只拿到了第五,但在四川武管中心主任任刚看来,运动员的发挥还是不错的,因为他把通臂拳在劲力上讲究的“冷、弹、脆、快、硬”的特点都较好地表现出来了。
    任刚认为,习练通臂拳这类传统项目的拳法对竞技运动员,尤其长拳项目运动员提高自身水平来说,是有一定的帮助的,最起码在武术意识上有帮助。因为武术传统项目的动作具有衔接感、击打的意识、攻防的意识,动作是带着劲在做。
    任刚说,现代竞技武术长拳、南拳、太极拳等项目的情节感还是不太够,这就往往造成运动员的意识不太容易跟上,特别在一些年轻运动员身上尤其明显。而通过传统项目的训练,会有效带动起运动员技术动作的情节感、意识感。
    在四川队的平常训练中,队员对传统项目的训练还是比较喜欢的,任刚举例说,四川队女子运动员戴煦莉,前两年练华拳拿过全国冠军,在练劈挂拳后也连续两年拿到全国冠军,明年她又想练练通背拳。作为教练和管理者,任刚也一直在队里提倡运动员们多练练传统项目,虽然传统项目不是全运会项目,但习练之后对自己的武术人生是一种很好的积累,今后走出去以后也是一项宝贵的技能。
    任刚介绍,四川队在传统项目的训练中,一些教练比较擅长的项目就由教练教学,遇到教练也不熟悉的项目,主要采取看录像资料自学为主。任刚回忆说,自己那个时代的运动员、教练员在一些全国比赛结束后往往会聚在一起相互交流,那是一种比较好的模式,让更大范围、更多流派的项目之间有了交流。
    任刚认为,在传统项目的传承中,“身传”的效果其实要远远好于其他方式。拿过通背拳全国五连冠的任刚说,自己的通背拳就和队里的教练、民间的著名拳师都学过,场合则包括了日常训练、比赛出访等各种机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