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二平——竞技武术来源于传统项目

  与竞技武术领域的不俗实力相称,武术大省广东在传统项目上也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有效提升了运动员在这方面的素养和实力。在今年的传统项目冠军赛中,广东队共获得5金、7银、4铜。
    广东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竞技武术中所有自选动作的基础和精华都是来自于传统项目,如果我们不把传统项目学好,那么竞技武术也就成了“无根之木”。
    王二平介绍,在日常训练中,广东队一直要求运动员在进行专业项目训练的同时还要好好学习、传承武术传统项目。在备战今年传统项目冠军赛时,广东队除了进行专项的备战训练外,还在赛前对运动员进行了测试选拔。这次赛事,包括广东、深圳以及军体院等多个单位在内,全队来了49人。
    在传统项目的教学训练中,除了教练员外,广东队也邀请了民间的武术老师来队伍指导教学。广东队还专门搞了一个“阅读吧”,收集了很多传统武术的资料、书籍,要求运动员要在其中学习,以便更好、更深刻地理解中国传统武术。
    王二平说,武术运动员肯定离不开传统文化的学习、熏陶,多看几本书非常有必要。他说,自己做运动员时,也是通过自学学完了《运动训练学》,切身感受到学习、读书对自身获取成绩以及为国争光的巨大作用。
    目前,在广东队的日常管理中,一直围绕着“为国争光”和“为民服务”两条主线对运动员进行要求。广东武术运动员除了进行刻苦训练外,也经常深入基层进行志愿服务,为武术爱好者进行现场辅导、讲座,队伍也一直在思索怎样围绕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出一份武术人的力。
    王二平说,相对于竞技项目,传统项目在普通百姓中更受欢迎,而专业运动员习练传统武术,掌握了正确的习练方法和方式,对于在全民健身指导时也非常有帮助,会让更多人受益,“发挥出著名武术运动员的标杆、榜样作用,会让武术传统项目在全社会更好地传承下去。”
    王二平认为,我们现在做的不能只是培养能拿成绩的武术尖子,还要培养掌握武术技能的优秀人才,所以在日常的队伍管理中,广东队也会请包括影视、文化等方方面面的相关专家、老师来队伍讲课,他们打开了运动员的眼界、拓展了知识面,非常受队员们的欢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