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超——中超主教练下课潮即将开启

  若北京国安本轮中超没客场取胜杭州绿城,主教练扎切罗尼会下课吗?
  一平两负、一球不进,有史以来最差开局……
  但这才第4轮,世界足坛有联赛如此快下课先例吗?还真有,世界足坛暂没去查,中国足坛近十几年就两次——2000年甲A塞尔维亚人乔西奇执教国安,第三轮后下课;2012年,中超第大连阿尔滨3平1负后,韩国人张外龙下课……
  若此役国安没赢、还没进球,扎切罗尼真的下课,谁来半路接手?能来的大牌教练都被抢光了,一流如斯科拉里、里皮,没重金、加三请,“诸葛亮不会;连“二流”如曼萨诺上赛季刚离开北京、脚还没落地,本赛季就被上海申花“截胡”……临时抱佛脚,又压力山大,谁来呀?那就两次临危受命的魏克兴再当回“救火队员”,但如今中超早已是大牌洋帅天下,魏克兴行吗?
  但满地急功近利之下,哪管得了那么多。从第二轮起,扎切罗尼就被“架在火上烤”。俱乐部“阴着个脸”,媒体大肆炒作“日本队错过了曼萨诺、才不得不选了扎切罗尼”、“开始就不行”……球迷更一哄而上、添油加醋、火上浇油……曾执教过“米兰双雄”、身经百战的老扎经受多大压力,从伊尔马兹第63分钟终于攻破绿城球门后老扎与之紧紧拥抱中,便可知一二。
  若真开了老扎,国安本赛季可能就彻底毁了?那不管,再不赢、再不开,压力会爆炸的,眼下中超“承受力”就这个德行。甭说老扎,斯科拉里又如何?世界杯冠军,半路来恒大立夺亚冠、中超双冠,世俱杯淘汰墨西哥劲敌一时风光无限,但新赛季稍微开局差点,就险些头上扣个屎盆子,“战术死板,换人呆滞……”,直至下课声骤起。后虽联赛连胜暂时无忧,却平地一声雷传来“刘永灼下课”“噩耗”。也算为4000多万欧元买个“病马”找到“责任人”?若李一萌还不如前任怎么办?赢球功必须归老板,输了你就是背黑锅的。
  为什么斯科拉里“不敢”用新人?为什么几乎没有中超,甚至中甲、中乙俱乐部愿卧薪尝胆、踏踏实实从青训抓起?为什么堂堂北京国安留不住有“小梅西”之称的12岁少年刘国宝?以后的可持续性发展、长治久安,先靠边吧,我最关心的是明后天的输赢,下赛季?赛季末再说了。3年、5年之后,打造百年俱乐部,你爱找谁找谁(玩)去。
  国安客场3球大胜绿城,扎切罗尼会不会又从地狱边缘直升天堂?一夜之间,可“从奴隶到将军”来回转换,这就是中国足球浮躁环境的写照。无论在国安如何,老扎非凡的意甲经历、率日本队夺亚洲杯冠军,都早已证明他是“有两把刷子”的。明眼人也都明白,国安新赛季、甚至一直以来,很多问题的根源皆应归咎于俱乐部高层,而非做替罪羊的主教练。
  但暂时摆脱困境的老扎却反身把绿城主教练洪明甫拉下了水。这位4次参赛世界杯、执教韩国国奥伦敦奥运会夺得铜牌,刚从2014世界杯韩国国家队主教练岗位上卸任的“高丽明星”,两轮还创下主场2比0击败“全明星”鲁能的非凡战绩,但0比3主场输国安,5轮中超2胜3负,排名滑落至第10,是否有人已背后高举起了屠刀?或,俱乐部最多还有两轮的“心理承受力”?
  还有可怜的塞尔维亚“帅哥”斯托伊科维奇,日本鲸八踢球、执教做偶像许多年,经不住金钱诱惑来富力一直如坐针毡。上赛季末惊险万分保级成功,但新赛季1胜1平3负倒数第二,只有上帝才知道还能撑多久。榜尾亚泰、排名第14辽宁,我才不管降级是否因俱乐部缺钱、拼不过豪门,是否本土最优秀教练……难道还能让我老板自己引咎辞职——除非我不想玩、不让我玩了。
  一直有各级联赛扩军,中甲赛季末打升级附加赛,及中超、中甲应每队须有21岁、甚至19岁以下队员进联赛18人大名单的大声疾呼,但相同急功近利、浮躁之下,谁又肯做默默无闻、远离眼前政绩功绩之事?
  新赛季谁将第一个下课,下课人数能否超过上赛季的8个?2016年中超主教练下课潮大门已经开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