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北京国安——国安还需努力

  一场胜利虽然暂时驱走了笼罩在国安俱乐部头顶的阴云,但异常艰难的起步还是让国安有点喘不过气来。伊尔马兹的复出的确对国安是个利好,但要想完全依靠伊尔马兹一位球员,国安本赛季还很难有所作为。更何况,前四轮的比赛欠得债太多,本赛季要想有所突破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伊尔马兹,这个本场比赛不断被球迷们念叨的人物。此前,这位土耳其强力前锋抵达北京之后便受伤,前三场比赛没有一场比赛进入替补,而终于在本场比赛坐到了替补席上。还有老将徐云龙。被认为是队魂的徐云龙也一直因伤没能出场,虽然年龄偏大,但徐云龙对于稳定后防的作用是众所周知。缺少了他与周挺之后,国安队此前的几场比赛不断出现失误。而就是这场与绿城的比赛前,徐云龙的复出对于国安来说又是一大利好。
  果然,正是这两位球员复出,让这场本被认为是艰难的比赛成了国安队的盘中大餐。能够击败过去的客场苦主杭州绿城,而且又是本赛季的第一场胜利,没有比这个更好的结果了。
  然而,警钟的余音并没有完全消失,现在的国安队还容不得有半点的松懈。平心而论,绿城的实力应该算中下游,虽然此前四场比赛他们赢下了两个主场,但客战也输掉了两场比赛,这个客场输球倒是能够反映出绿城的真实实力。这支球队的年龄结构过于年轻,许多90后的小将开始接班,外援的水平也难说在中超中算得上上乘,以这个阵容,即便是有洪明甫这样的韩国名帅执教,本赛季也恐怕难有大的作为。也许,这支过去在主场给国安制造麻烦的球队并不能成为国安本赛季真正的拦路虎。一场大胜,相较于主场对恒大的大败,令人难以记忆的当然是后者。
  从与杭州的比赛可以看出,国安的确缺少了过去的那种能够整场控制和支配比赛的能力,过去的国安虽然会输掉比赛,但他们在比赛中场面往往不落下风,也会被对手认为最难缠的球队。但现在的国安的确还没有恢复到过去的功力,外援似乎有水平,而能否达到国安球迷的期待,则需要更多的比赛去检验。而要说这一场比赛就解决了全部的问题,显然并不客观。
  首先还是外援的特点是否真正适合国安的气质。几位巴西外援,尤其是两个中场是有一定水平的球员,奥古斯托是巴西现役国脚。但历史上使用的巴西外援并不多,而巴西球员更多的喜欢玩弄脚法,缺少硬朗的风范,而国安过去追求的风格则是硬朗和整体。这就要求所有位置的球员必须协同作战,达成气质上的一致。再就是克莱伯从能力上依旧无法与德扬这样的强力中锋相提并论,也很难给国安的进攻带来质的提升。
  再有就是后卫线。此前国安队后卫线因球员伤病进行了重组,但新人或老将都似乎不能带来稳定。能不能恢复到前几个赛季的水平,似乎也无定论。但不管如何,几位老将应该还能起到应起的作用。如果想维持过去的防守能力,如今也只有等几位老将全部复出之后。
  另外,就是板凳的厚度。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从前三场比赛可以看出,国安的板凳也难说有多强的实力。几位替补球员都曾在之前的比赛中上过场,但难说哪位球员有更亮眼的发挥。在漫长的赛季,不能总是指望一套阵容打到底,更不能把宝押在几位主力球员身上,一旦出现伤病和多线作战,替补球员水平的高低将成为左右比赛结果的关键因素。从这一点上看,国安仍旧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