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博会观察——“一字之差”有多远

  在本届体博会现场,有许多并不为人知的品牌排列在大型展区周围,看上去并不显眼,但在这些只拥有9平方米到20平方米展位的“小角色”心中,却有很多大梦想。
  一个专业足球制造商说,他的梦想就是成为国产第一足球品牌,他的企业从为外国产品贴牌生产,到独立打造自己的品牌经历了数年,在此过程中,他面对许多诱惑和打击,如果贴牌生产一年能有几千万元的流水,而独立推出自己的品牌则需要付出巨大的设计、营销、推广成本。
  “一个足球强国,怎么能没有自己的足球品牌?”他说。
  的确,在当今全社会足球热潮铺天盖地来临时,成为足球强国是每个体育爱好者的梦想,但作为足球行业第一线的体育产品制造者,却有着更远大的梦想——打造中国的本土足球品牌。
  在体博会现场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民族体育产品企业,面临着外国知名品牌的竞争,也感受着国内同类产品山寨行为的侵蚀。“做成一个国产品牌太难了”,一个国产足球服装企业负责人这样说,他们公司新设计刚推出样品就被人用照片拍走,随后市场上就大批出现几乎一样的设计款式,“这些设计成本一年超过百万元,花费了巨大投入和心血。”如此山寨行为对民族自主品牌的打击是巨大的,特别是在民族品牌刚刚蹒跚学步,准备上路的过程中。
  没有创造力的产品是没有前途的,曾经中国制造天下闻名,作为世界大工厂的中国产品在很多时候品质方面并不比外国产品差,但就是在品牌知名度上和对手存在差距。
  那个足球专业制造商为让自己的“中国创造”品牌走进人们的视野,一直在积极赞助各类足球赛事,赞助各种民间足球比赛,“有时候,几十万元的赞助费折算成足球,可是个天文数字。”尽管如此,这个品牌仍然赞助了国内最大的5个民间足球赛事,民族自主品牌的出现在保证足球质量的同时,降低了人们在足球运动上的投入成本。
  这就是一些新兴民族体育品牌的现状,他们并不缺乏创造精神,也不缺乏敢为人先的闯劲。他们缺的是在最困难时刻的支持,无论是媒体的,还是政策的。
  这些一线的新兴体育品牌制造者对于国家每次体育产业的政策变化都格外关注,他们渴望有一天,可以有为“中国创造”助力的好消息,这将是对他们最大的鼓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