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只叹“生不逢时”

  尽管告别学生时代多年,但存留在内心中对体育课单纯、快乐的记忆却始终没有褪去。背着相机来到北京育英学校,本来想再次感受一下阔别已久的体育课,得知下午几个班级安排的是足球课,着实让我兴奋了一阵。
     回想自己的学生时代,在沉重、紧张的学业中对体育课的感受总是“盼星星盼月亮”,偶尔能遇到几次没有项目考核、体测,而仅仅是纯娱乐性质的足球比赛绝对算得上“欢欣鼓舞”。
     在育英学校足球场,高年级的两个班正在进行激烈的足球比赛,传接配合、助攻射门……无论技术如何,从场上每个人的状态都能感受到他们在充分享受这场足球课。一场平局难以让这场比赛画上句号,当点球大战结束时,获胜班级的球员聚成一团欢呼庆祝时,我感受到学生们心中迸发出的对足球运动的激情与热爱。
     看到他们欢呼雀跃,我只能感慨自己的“生不逢时”。回想学生时代因校内场地局限,本就稀少的足球比赛还要到邻近的体育场内进行,若运气上佳还能与临校的班级共用两个没球网的小门,若运气不佳则用书包或衣服作球门立柱;若遇大风天气,场上飞沙走石也是家常便饭……
     专业的老师、标准的场地、舒适的草坪……无数学生认识并热爱上了这项运动。现在,有千千万万的学生像育英学校的学生那样,在感受着足球带给他们的改变。对他们来说,无疑是幸福的一代;对中国足球来说,足球运动能在校园中生根发芽,才会收获美好的未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