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莱斯特城俱乐部——莱斯特城夺冠教会我们什么?

  莱斯特城成为本赛季英超联赛冠军让所有专家跌破了眼镜。这支赛季初夺冠赔率为1赔5000的球队曾经在《每日邮报》的赛季前瞻时被认为是降级最大热门,而他们还预测本赛季的冠军仍旧是切尔西,因为他们拥有穆里尼奥。但没人想到最后的英超结局却与专家预测完全相反。莱斯特城一路逆袭提前夺冠,而切尔西则连欧战的资格都没有获得。一支草根球队因何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莱斯特城夺冠给我们留下了怎样的启示呢?
    首先,要有一位经验丰富的主帅。这位主帅可以不像穆里尼奥那样家中奖杯无数,但他应该具备驾驭球队的能力,而且知道如何挖掘球队的潜力。而拉涅利就是这样的教练。尽管拉涅利的名字在近二十年里一直在欧洲联赛中被人们熟识,但他成功的例子并不多,尤其是近几年。人们更多谈论的是一些适应现代潮流,理念更为先进的前卫的新生代教练,拉涅利更像是前朝遗老,多他不多,少他不少。而正是这样的教练却在莱斯特城创造了奇迹。他的战术理念并不复杂,但他知道如何用活现在莱斯特城队的球员,而让这些球员成为他的棋盘上的棋子。夺得冠军之后,拉涅利的名字无疑会不断被人提起,而这一次人们不会再提到他“补锅匠“的外号,而是一位真正的冠军教练。
    这也正是他在联赛最后一轮与切尔西的比赛中重回斯坦福桥能够得到老东家球迷欢迎的主要原因。 不管是他执教切尔西的一些老球员,还是老板阿布都给了他掌声。就是这样一位不断被豪门抛弃的老帅,在另外一块不被人看好的山头带出了一支无往不胜的铁军。
    第二,就是要有一套相对稳定的阵容。本赛季莱斯特城是阵容变化最小的球队之一。没有其他豪门球队的板凳深度,莱斯特城不得不仅使用几乎一套不变的阵容。当然,一套完整的阵容也让他们能够很快的形成合力,而球员之间也显更为默契,成为无坚不摧的整体。
    不得不说前莱斯特城主帅皮尔逊为这支球队留下了非常好的底子。瓦尔迪和马赫雷兹以及胡特都是皮尔逊力主买入的球员。他们联手让莱斯特城上个赛季留在了英超,而在这个赛季创造了奇迹。本赛季,拉涅利仍旧继续信任这些球员,包括后卫线上的队长摩根和胡特,前场则动了小手术,让冈崎慎司等新人与瓦尔迪搭档。
    在几乎每场比赛,莱斯特城都会以一个几乎相同的阵容出战。所有球队对他的打法和阵容都很熟悉,但没人能够真正知道他们的弱点在哪,也不知道如何击败这支球队。密防以及快反,成为莱斯特城能够稳定发挥而又能无往不败的基石。而正是因为阵容的稳定,球员们在场上的执行力非常强,球员之间完全没有陌生感。
    主力球员几乎没有出现伤病而休战,也没有多少球员因禁赛而影响出场。除了瓦尔迪后期因为禁赛缺度数场比赛之外,莱斯特城受到这方面的影响少之又少。相对于曼城和曼联,莱斯特城的确在这方面有过人之处。相对于豪门,莱斯特城没有那么大的压力,这也让球员们可以气定神闲的投入到比赛当中,而且他们也知道用最经济的办法,这也避免了更多的消耗。
    第三,要找到适合自己打法的阵型。也许拉涅利的理念过于老套也显得过时,但人们不得不承认,这套打法非常适合莱斯特城。同时,拉涅利也并非一个抱残守缺的老人,他深知不断学习的重要性。来莱斯特城之前,他被希腊国家队解雇之后,曾经沉下心来去研讨一些新的战法和理论,甚至到多特蒙德的集训地“偷师“克洛普,所以,拉涅利更喜欢与时俱进,知道如何让老旧的战法和理念焕发生机,而这在他对莱斯特城的改造中已经得到了体现。
    在当今足坛,也许442是一个被认为过时的阵型,但拉涅利却让莱斯特城打出了新意。密防加防反,定位球的进攻,以及如何使用现有球员去适应这个阵型,拉涅利懂得如何将这些东西灌输到每位球员的头脑当中。在这个阵型当中,瓦尔迪和冈崎慎司充当桥头堡,两个边路则由阿尔布列顿和马赫雷兹去冲击对方的边卫,后腰则有两位跑不死的球员德林克沃特和坎特。这样的配置完全算不上豪华,他们都对这个阵型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或者让他们都完美地诠释了这个阵型,赋予了这个阵型更多的新意。
    而莱斯特城这个阵型在几乎所有对阵强队的比赛中都是无往不胜。无论是切尔西还是曼联都曾经被瓦尔迪的速度杀的体无完肤。由此可见,谁都知道442,但真正能够抓住这一阵阵型的精髓而将其发扬光大的却不多,现在看来独有拉涅利一家。正所谓,阵型无好坏,关键是他是否适合一支球队,你有没有找到真正适合的人选。
    当然,没有莱斯特城老板维猜持续的投入和对拉涅利的支持,球队也不可能有稳定的发挥。这位热心的老板一直是球队最大的支持者和球迷,在许多场比赛当中,他都会用各种方式,如赠送啤酒等方式回馈球迷,更知道如何做好一个幕后的东家,而不是过多的对教练的工作指手画脚。
    也因为这些,莱斯特城才会踢出一个赛季的和谐足球。相对于曼联、切尔西等豪强,莱斯特城几乎没有出现过任何的负面新闻,而完全以正面形象示人,人们感受到的全部是正能量。如果从这个角度去解读莱斯特城的逆袭夺冠,就不会感觉这是一次美丽的意外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