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青少年足球——培养足球兴趣最关键

  日前两则新闻引人关注:一是全国校园阳光体育足球城市赛开赛,涵盖1408所中小学共8万学生参赛。二是全国幼儿足球培训启动,首批组织100家幼儿园足球教师培训。
     以阳光体育为主题的快乐足球活动已在全国各地举办多年,成果显著。举办方经常组织体育明星与学生近距离接触。潜移默化,引领作用不可低估。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已成国人共识。关键是如何抓,从何处下手?在公共足球设施有待健全、足球文化氛围尚需深入的情况下,如何从幼儿园到小学、初高中,形成系列足球特色教育课程,让青少年一以贯之地习练足球,热爱足球,仍需有关部门加强规章化、技术化教学设计,加强实用性、实操性比赛教学实践。
     成功的足球教育,要让孩子从生活出发,重实用性教学,让孩子们兴趣盎然。某种意义上,设施和场地不是决定性的,足球课的好坏,关键是人的作用。所谓教学相长、事半功倍。
     最近北京一些学校在体育教学中尝试从“田径思维”转化到“球类思维”的做法,值得推广。以球类活动为杠杆,建立快乐运动体验,比单纯练“跑、跳、投”好得多。
     国际田联在全世界大力倡导“趣味田径”,对于我们如何培养青少年对足球运动的兴趣素养,有相当大的启示意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