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全民健身:主动健康的本质是体育运动前置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卢元镇表示,“主动健康”这样一个概念是我们值得关注的、值得提倡的,也是可以考虑写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一个概念。主动健康是相对于被动健康而言的,就是相对于人们在罹患了疾病之后不得不用临床医学和康复医学这样一些手段来做健康干预而成立的概念。他的主要手段就是体育运动和健康教育。
     卢元镇指出,“主动健康”的实施应该是可以多层次的,有国家的、社会的、家庭的,也有个人的。在这四个层次里边,实际上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主动健康与被动健康的问题。而体育是主动健康的核心力量,主动健康的本质也就是体育运动前置的问题。体育运动的前置应该包括“在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整体的活动当中的地位前置”、“在医疗健康干预和非医疗健康干预排序过程中前置”、“在教育中的地位前置”以及“在运动内部要改变全民健身的地位”这样四个方面。
    要把中国体育建设成国民主动健康的核心力量,做好主动健康,为健康中国建设规划的编制提供智力支持。卢元镇表示,首先,需要建立国家级健康体系的协调小组,不仅仅在政策上调整,而且在操作上要可持续。第二,要研究造成社会民众不健康的自然因素、社会因素和人文因素。第三,要打通体育和医疗之间经费的屏障。第四,要加速体育改革,调整体育的价值观。第五,关注体育场地设施的建设,在这个方面得到满足以后,体育的功能才能够真正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
     速评:如果把“健康中国”简单理解为解决看病和就医问题,就很难从根源上增强国民体质。我们更应该强调的是“体医结合”,是“大健康、大体育、大卫生”的概念,将健康的关口前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