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男排——男排铿锵 谁能阻挡?

  夫战,勇气也。
    气可鼓,不可泄。
    奥运落选赛,中波之战印证了这一点。
    面对世界冠军波兰,中国男排敢打敢拼。前两局竟2比0拿下对手,令人震惊!一传到位、二传稳定、主攻火力全开、拦网出色,直打得对手丢盔卸甲一般。人们看到了年轻中国男排的勇气和可期的未来。
    面对排坛劲旅波兰,中国男排也许并没有做好胜利的充分准备。二三局都开局不利、苦苦追赶,连输两局情理之中。但赛前谁也想不到中波之战竟然打到第五局决战。中国男排最终告负,却让人久久不能释怀。为什么?如果运气再好一点、技术环节再精雕细刻一点、场上换人再科学一点、体能再充沛一点,中国男排兴许就像NBA“勇士”一般书写逆转“历史”的神话?
    好运源于气质。中国男排零封日本、委内瑞拉,憾负法国、波兰,晋级之路虽坎坷,但却希望大增。尤其差点将世界冠军拉下马,更是让人对男排小伙子们的昂然气质肃然起敬。
    敢赢但绝不怕输。输世界强队,权当一次啃硬骨头的技战术尝试,以利再战。中国男排接下来要与伊朗、澳大利亚、加拿大依次过招。拿下落选赛亚洲第一,或进入落选赛前三。中国队晋级希望犹存。
    只要像打波兰队一样打出士气,谁又能阻挡中国男排奔赴里约的铿锵脚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