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足球——高洪波当务之急赢下必赢之赛

  当谢国臣率中国男排奥运会落选赛2比0领先曾世界排名第一波兰队那一刻,我很“怀疑”中国三大球的“第二个春天”是否正扑面而来?
    宫鲁鸣率男篮夺回亚洲冠军、进军里约,男足时隔15年杀入12强赛,女足重返奥运会,女排世界杯夺冠……
    中国三大球第一个春天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三连冠,男排世界杯第5,男篮跻身世锦赛第9,女篮世锦赛第3,男足1981年亚大区四强赛“只差半步到西班牙”,苏永舜率队几场比赛打得淋漓尽致……
    但我美好的“怀疑”转瞬间如肥皂泡般破灭,中国男排连丢3局遭波兰逆转;对亚洲“老大”伊朗关键第5局先打到赛点,连丢3分痛失好局;对澳大利亚1比3溃败,对加拿大第5局崩溃,从本可千载难逢提前出线到输个精光。
    2012年“出其不意”亚洲杯夺冠后,中国男排进步明显。此番3比0零封日本,与波兰、伊朗打到第5局,但却仍每每最关键处掉链子陋习难改。若学不会“赢下必赢的比赛”,无论进步多大、每场比赛最多只能赢两局,又有何用?
    刚率队热身4比2击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高洪波亦如此。虽此役秦皇岛“主场”看台上观者寥寥,但逢赢球必被“胜利冲昏头脑”的众媒体还是在12强赛首场战韩国前,把高洪波率队3比0击败韩国、1比0胜法国的“光荣历史”又罗列了一遍。其实,若比照如今本土教练在中超艰难“糊口”之窘境,高洪波当初率“弱队”长春亚泰夺冠,已堪称“绝世佳作”。
    但稍微苛刻点看,若高洪波志存高远、以打进世界杯为目标,那他至今还尚未赢下“必赢的比赛”。尽管2007年亚洲杯以年轻队员为主、“为世界杯预选赛练兵”,是0比2不敌全力以赴东道主卡塔尔的“最好理由”,但若最后一战拿下乌兹别克斯坦、小组出线,任何人都没理由弄个“水货”卡马乔来“横刀夺爱”、把国足带进沟里;2000年带国少也是,亚少赛预选赛2比2平东道主韩国、并淘汰之。但在越南的决赛阶段却0比7负日本、1比3输东道主越南,后有小道消息说,“预选赛后国少阵容发生了巨变,导致惨败”。OK,输球可有各种各样理由,但没能“赢下必赢之赛”却不可有任何理由。
    什么是高洪波的“必赢之赛”——傻子都知道?12强赛的所有10场比赛,其中尤以主场对韩国和伊朗为甚。赢下这两场比赛,不仅可占据出线之最有利位置,还可一举奠定高洪波中国足球的“历史地位”。中国男排至今多少任主教练?除率汪嘉伟、沈富麟等人夺世界杯第5的戴廷斌外,你还需要记住谁?率队满世界打落选赛,却从未出线的邹志华、沈富麟、周建安?汪嘉伟好歹夺过一次货真价实的亚洲冠军……宫鲁鸣只拿公务员的工资,引起了全国球迷的同情,但如果他没率队击败近年来亚洲不可一世的伊朗,很可能根本没人知道有这么回事。高丰文1988年奥运会预选赛客场拿下日本、“赢下一场必赢之赛”,众多球迷齐聚天安门广场高喊“中国足球万岁”,但他1989年“六强赛“遭遇两个“黑色三分钟”,旋即变为“历史罪人”。“事后诸葛亮”去看,戚务生也只差大连金州拿下卡塔尔一场,却“保平至上”不得、被已自己死翘翘的对手拉下水,只能永远划入“负能量”之列。
    4比2热身拿下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后,一直坚持打地面、强调技术配合的高洪波表示了对队员打得“还不够流畅”的不满,为保护处于联赛、亚冠疲劳和伤病康复期的武磊、于大宝,高洪波还“大胆”启用张玉宁、胡人天和姜宁三大“新人”,结果“新人”齐刷刷以进球相回报,凸显高洪波之慧眼识珠。短短联赛休赛期,高洪波在能做的很有限的条件下,已让球队亮点多多、新意凸显。
    但最终,一切重中之重还是12强赛拿下韩伊,“赢下必赢之赛”,这将胜过10次、20次“东亚四强赛”夺冠。学习、超越卧薪尝胆的宫鲁鸣,彻底改变中国男子三大球不会打生死战的气质,不学太温良恭俭让、生死关头瞪不起眼来的中国男排。
    国足12强赛拿下韩伊之时,即中国三大球迎来“第二个春天”之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