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体育 谱写了户外运动新篇章

  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是国内首个以中医药文化为特色的户外赛事,因此赛事从发布之初便得到了多方关注。组委会核心成员、赛事创意者之一,磐安县体育局局长周宏光日前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首个以中医药文化为特色的户外运动赛事,让人耳目一新。磐安为什么会举办这样的赛事?
     周宏光:我认为这首先是由磐安县的自然条件决定的。磐安县钟灵毓秀,自然环境良好,拥有全国唯一药用植物国家自然保护区——大盘山自然保护区。磐安所产白术、元胡、芍药、贝母、玄参五位中药合称“磐五味”,闻名遐迩。同时,磐安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的美称,生态环境和自然条件都十分适宜开展越野跑、溯溪、速降、划艇等户外运动项目。可以说,磐安不仅是名副其实的中药材之乡,天然的药材宝库,也是户外运动的天然场所。
     同时,磐安以中医药产业立县,将户外运动与中医药文化结合是磐安扩大影响力,提升知名度,拓展中医药产业发展路径的重要举措。借助举办亮眼的,将中医药文化与户外运动融为一体的磐安特色赛事,势必将带动磐安新一轮全民健身热潮,提升人民体质和生活质量,促进磐安体育事业发展。同时,大型户外运动赛事往往是融合体育、旅游、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共同发展的,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利用户外运动这种时尚新潮的形式,让金华、浙江、乃至全国聚焦磐安,拉动磐安跨越式发展。
     记者:您如何把握中医药文化与体育二者之间的结合点?
     周宏光:中医药文化与体育,二者看似毫无关联,但在我看来,是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二者相辅相成、相融相通。中医药文化与体育最核心、最基本的功能是一致的,就是保持和促进健康。二者相通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我国传统中医药文化中就有保健养生功法的相关内容,五禽戏等本身就已经属于体育活动的范畴。中医药文化和体育有着共同的目标和追求,在许多理念上是相互认同,相互借鉴的。
     所以,我们以健康为一个结合点,充分发挥中医药和体育两种力量,将中医药文化融入磐安适合开展的户外运动中。整体的赛事设计以中药为核心DNA,围绕中药的采药、制药、磨药、碾药等流程,结合中药的药性特点,利用中药的文化故事做文章,沉淀赛事文化、重点包装磐安中药特色形象,从而让体育有了主题、有了特色,让中医药变得时尚、变得有趣,最终,期待人民从中收获健康。
     记者:赛事发展和推广方面目前都有哪些想法或规划?
     周宏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推广方式主要以中药寻宝体育体验旅游和中药寻宝运动进校园为亮点。中药寻宝体育体验旅游的核心思路就是将磐安打造为中国唯一的中药寻宝运动体育体验旅游目的地,突出磐安唯一性,彰显磐安特色,促进体育与磐安旅游、文化、经济等融合发展。
     中药寻宝运动进校园,是我们推广方式中最独特,最重要的一个。中药寻宝运动进校园其初衷就是,大力推动中药文化与体育运动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体育运动在中国健康产业中的核心作用。中药寻宝运动进校园,也为学校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和传承上提供了新思路。
     记者:在学校环境中一般难以开展户外运动,您能具体谈谈中药寻宝运动进校园的形式和计划吗?
     周宏光:学校环境中普遍缺少开展户外运动所需的山水资源和地形地貌特征,所以我们为中药寻宝运动进校园专门设计了一整套场地赛的运动形式,以便在学校推广。这种形式结合了人体力量、速度、耐力、平衡、灵敏、柔韧六项基本素质,将趣味拓展活动、健身体育运动与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最终,在首批已经进行的进校园活动中,我们逐渐完善了比赛项目,如突出灵敏素质的“银针定穴”项目;突出速度素质的“遍寻百草”项目;突出力量素质的“岩壁采药”项目等。银针定穴主要是要求参赛选手听从裁判员指令,从桌上抽取卡片,迅速跑到人体模型处,根据卡片提示内容,将银针刺入正确穴位。岩壁采药则要求参赛选手在攀登岩壁,取下岩壁顶上放置的药材放入规定药篓,最后安全的通过整个岩壁。
     今后我们将继续完善、推广中药寻宝运动进校园活动,计划开展以中药寻宝运动为主题的特色体育课、课外活动等,逐步将中药寻宝运动变成阳光体育的重要内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