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欧洲杯——出经典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欧洲杯对于中国球迷并不陌生。在有了直播之后,许多人都开始喜欢欧洲杯的比赛,主要还是欧洲杯参赛队全部是欧洲的顶尖国家队,其水平实际上比世界杯还要高。1988年,国内开始欧洲杯直播,荷兰队在那届杯赛夺冠,自此AC米兰也开始凭借荷兰三剑客而开始称雄世界。正是从那届欧洲杯开始,中国国内出现了诸多的足球迷。此后的几届欧洲杯也没有令人失望,几乎每届都能称之为精品。过去我唯一一次采访欧洲杯的经历,则是2000年荷兰和比利时联合举办的欧洲杯,法国队也正是从这届开始了新的复兴。
    1988年,还在上中学的我看了全部欧洲杯的比赛。荷兰三剑客以及科曼等球员用自己的个性将全攻全守足球演绎到极致。没想到12年后,我便出现在荷兰开始采访欧洲杯赛,地点也正是荷兰和比利时,但与这次的荷兰队虽然由里杰卡尔德执教,但因在半决赛被意大利淘汰而无缘最后冠军。法国和意利大利进行了最后的决赛,前者拿到了冠军。特雷泽盖、维尔托德和亨利则完成了一场真正意义的冠军秀,也成为意大利队的托尔多、马尔蒂尼和卡纳瓦罗等人一生中的悲伤记忆。而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同样作为采访记者的我在德国目睹了他们高举起了冠军奖杯。
    2000年欧洲杯也是我第一次出国采访世界大赛。那时候国内记者还鲜有采访欧洲杯的。由于网络还不发达,出国采访发稿是一个问题,许多人当时出国采访是采用手写发传真的方式,箱子里备上传真机,一路背到国外。国内的上网采用的拨号方式,比较麻烦,网速也慢,不过,总算也能上网传邮件。在荷兰,我已经开始用邮件发稿。当时找到当地的一个朋友,通过他申请了荷兰的一个拨号方式。而很多不知道如何拨号的人,依然沿用的就是手写传真方式,非常费劲。
    2000年欧洲杯由比利时和荷兰两国合办,球场也分布于两个国家。荷兰的几个大球场都被征用,包括阿姆斯特丹球场和费耶诺的德奎普球场,埃因霍温的菲利浦球场等等。还好,两个国家是近邻,最远的火车四五个小时也能赶到。荷兰国内的几个大城市之间最近的一个多小时的火车,所以我基本选择住在阿姆斯特丹,然后可以坐火车去鹿特丹或埃因霍温去看球。
    那届杯赛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荷兰足球的氛围。只要有国家队的比赛日,无论是农村和城市,都像是过节一样,家家窗户上挂起国旗和荷兰队的橙色旗帜。不管去球场看球还是在家看球,几乎所有人都会穿上荷兰队服或者橙色的工装裤,所以哪哪儿都是橙色的海洋。而荷兰队被淘汰的那个夜晚,我乘车从鹿特丹回阿姆斯特丹的火车上,则坐满了一言不发的荷兰球迷,那真是一列悲伤的列车。在阿姆斯特丹的几个小广场则是另一番景象,到处都是喝多了啤酒的球迷,他们选择各种方式宣泄自己的失望之情,连麦当劳都不得不临时雇了保安以防醉酒球迷闯入。
    本次法国欧洲杯是我第二次采访欧洲杯,所有比赛也分布于国内各大城市,从南到北,从西到东。不过,城市间都有快线铁路相连,交通是十分便捷。唯一令人不安的是法国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自去年的恐怖袭击之后,法国已经如临大敌,而这也波及了整个欧洲。以我近几天的感受,意大利的各大景区火车站都明显加派了警力和军队。米兰市中心的大教堂进入之前则要经过军人和工作人员的严格检查。而在欧冠决赛当天,米兰的安保也上升到最高级,不仅入场球迷要严格检查,也曾出现过在地铁站出现不明物体而不得不采取清场方式排除“诈弹”风波。这可能是以往欧洲杯所没有过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