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全民健身——全民健身 健康中国

  健康是立身之本,健康是立国之基。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健康是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重要标志。
    国务院印发实施《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这是新周期发展群众体育、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意义重大,内涵深刻!
    民族复兴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民族梦、国家梦最终要落脚到人民梦,而健康是幸福的起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我国全民健身事业取得显著成就,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明显增加,覆盖城乡、比较健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民健身在增进群众健康水平,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弘扬社会正能量、树立文明健康新风尚方面作用日益凸显。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攻坚阶段,是深化体育改革、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的关键阶段,还是筹办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阶段。《计划》实施,令人鼓舞!
    作为“十三五”全民健身工作总体规划,《计划》既高屋建瓴又切中肯綮。我们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计划》要求,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依法治体、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全民健身现代治理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作为“十三五”全民健身工作的行动纲领,《计划》既统揽全局又微观深入。我们要结合体育工作实际,把健康中国建设作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多元功能,弘扬体育文化,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做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
    我们要确保把《计划》任务、目标落到实处。我们要不断开拓发展全民健身新境界,使其成为健康中国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支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