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拳击——WBA为何支持AIBA?

  日前,国际拳联AIBA关于里约奥运会上向职业拳手敞开大门的决定,不仅得到了老牌的世界职业拳击组织WBA的鼎力支持,而且主席小门多萨还亲自跑到委内瑞拉与国际奥委会执委、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会面,实现了当今世界业余和职业两大组织领导人历史性的会面。不仅如此,这两位领导人还决定进行更深层次合作,让此前一直持坚决反对态度的WBC和IBF两大世界职业拳击组织立即无语,很没有面子。
  那么,WBA为何要与其他三大职业拳击组织公开“决裂”,与国际拳联深度合作,走业余拳击与职业拳击融合共赢,推动世界拳击运动发展之路呢?原因恐怕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国际拳联此举顺应旗下绝大多数会员协会(近200个)民意,回归拳击对抗本质,提高观赏性和比赛激烈程度,使奥运会拳击比赛真正成为世界最高水平较量的大舞台,是大势所趋。
    其次,自2010年国际拳联创办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2014年推出APB个人职业拳击赛和2013年6月开始在其所有比赛中,将以前男拳手戴头盔和打点计分的业余规则,变成职业拳击的10分制及男拳手摘头盔的规则后,其拳手的比赛风格与职业拳击非常相似,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与“业余拳击时代”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已经具备了商业推广的价值和影响力。
    再有,虽然国际拳联的10分制职业拳击计分方法与传统的职业拳击规则尚未完全一致,但其判断胜负的核心价值标准已没有本质区别,从而为“业余”与职业拳击的最终合作共赢创造了条件。
    应该说,WBA此次与国际拳联高调合作是明智和理性的。因为作为成立于1921年的世界上第一个职业拳击组织,WBA其主要职责是认证拳赛和旗下拳手排名,而举办拳击比赛是推广人的事。只要WBA在政策上允许,将给推广人更大的空间推广AIBA旗下的拳手比赛。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推广人获得了更多的机会。
    因为对推广人而言,推广哪个拳手比赛与其隶属哪个拳击组织并不重要,关键看拳手的水平如何和打法是否具有观赏性,是否有票房的号召力。而目前从业余转为职业的拳手中,很多都不是最好的,且拳手资源有限。
    在这种情况下,国际拳联率先向职业拳击组织伸出橄榄枝,为旗下众多拳手开辟一条光明的职业拳击之路,显然具有深远的意义。对中国拳击和中国拳击产业而言,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历史将会证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