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贝尔——大圣归来 威龙腾空

  绰号“红龙”的威尔士在欧锦赛决赛圈的首秀,就一飞冲天。当家球星“大圣”贝尔的一脚任意球世界波,让威尔士足球的亮相威风八面,载入欧锦赛史册。
    B组威尔士对阵斯洛伐克的小组赛首轮,是两支欧锦赛新军的碰撞。第10分钟,赫罗绍夫斯基对威廉姆斯犯规,给了威尔士前场任意球机会。贝尔在对方禁区外中路偏右距离球门30码处左脚开出任意球,技术、力量和速度完美结合让皮球在越过人墙之后急速下坠,直挂球门左下角。贝尔的进球,成为威尔士历史上第一粒欧锦赛进球。
    这也是贝尔最近7场比赛攻入的第6球,威尔士得以延续自2014年9月以来贝尔破门的比赛保持全胜的良好势头。贝尔和威尔士一起成长,斯洛伐克恰恰是最好的见证者。10年前的2006年10月7日,欧预赛威尔士和斯洛伐克狭路相逢,17岁又35天的贝尔用左脚任意球攻破对手的大门,打进自己的国家队处子球,威尔士却1比5惨败给斯洛伐克。十年,那个青涩瘦弱的“大圣”已经成长为成熟强悍的猛士,十年间他在为威尔士出场的35场比赛中攻入21球、助攻15次,数据华丽耀眼。
    在皇马时,贝尔主罚的任意球被人称作“指关节球”,这是一个棒球术语,这种球是球速最慢却也最难控制的,因为其运动轨迹相当随意,让对手很难预测。也有人将贝尔这种飘忽的任意球轨迹称作“蝴蝶球”。贝尔的可怕之处在于,他对于对手球门的威胁能保持整场。本场比赛贝尔5次射门且全部射正,若不是斯洛伐克门将的神勇发挥,“大圣”的进球数恐怕不止一球。就在比赛的第90分钟,贝尔还完成了一次从后场带球几十米,趟过多名防守球员,长驱直入对方禁区的劲射。虽然这脚射门被观察充分的对方门将封出,但在常规时间将满的时候还能用速度冲刺,“大圣”的体能让人叹为观止。
    贝尔的进球,让他成为第一位在欧锦赛决赛圈以直接任意球破门的英国人。参加欧锦赛多年的英格兰队,此前竟从未出现过能直接任意球破门的球员,即使拥有圆月弯刀神技的贝克汉姆也没做到过这一点。巧合的是,就在贝尔进球四小时后,戴尔为英格兰队打进了欧锦赛史上第一个直接任意球破门。但英国足球历史上第一支在欧锦赛小组赛首场迎来开门红的球队,还是威尔士。英格兰在此前和本届欧锦赛的首演,都是非平即负。
    也许是冥冥中早有注定,本届欧锦赛威尔士与英格兰分在同一小组,且第二轮两队就将碰面,首战获胜后贝尔也挺直摇杆向对手“宣战”:“英格兰在没有取得任何成绩之前就目空一切,相比他们,我们有更多热情和自豪感。我相信我们可以击败他们,这就像一场德比,你不会想输球,特别是输给敌人。”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贝尔曾有机会选择代表英格兰队出战,但他从未后悔自己的选择:“如果我一直不能入选威尔士队,我也不会在意,但我永远不会为英格兰队效力。”
    贝尔的世界波也拉开了本届欧锦赛任意球大师们较量的序幕,帕耶、贝尔、戴尔等都已经展示了任意球绝技,C罗、伊布等球星即将登场,谁是欧洲最强任意球大师?好戏还在后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