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记者看奥运百味:奥运,梦想的起点

  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又将如约而至,体育再次成为全民焦点。在临近奥运会的时刻,作为一名体育记者,特别能体会四年的拼搏对于运动员来说意味着什么。
    为了能有机会站上奥运赛场展现最好的自我,四年中的每一天运动员都在拼搏。或是在挑战身体的极限,或是在与伤病作斗争,或是在好几年春节不能与家人团聚时留下思念的泪水,或是在偶然获得陌生的支持者一声加油时收获坚持的勇气。作为一名国家举重队的随队记者,我见证了很多大力士们成长的轨迹。作为这样一支金牌之师的其中一员,很多队员都是在磨砺和困难中反复摸爬滚打才能收获一次宝贵的奥运资格。这次出征里约的名单中,男举龙清泉曾是北京奥运会冠军,当时他在没有任何国际大赛经验的情况下一举摘金,可谓年少成名。经过伦敦奥运会的低谷,八年里他没有放弃自我,如今已经为人父的他更懂得责任和使命的重要,这次是带着儿子的希望拼搏里约赛场;女举队员中,邓薇和向艳梅虽是90后选手,但已是这支年轻的中国女举队中的老将,两人在伦敦奥运周期就具备了冲击奥运赛场的实力,但当时遗憾落选。又一个四年之后,两人更加成熟,邓薇已经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她们有了更强的动力去里约证明自己。
    竞技体育是残酷的。与能真正走到奥运赛场的运动员相比,更多运动员也许四年拼搏下来,还是因为种种原因无缘最终圆梦。也许只是一次比赛没有打好,恰恰是最重要的那次奥运选拔赛,就没有了征战奥运的机会;也许是自己已经做得足够好,但战胜不了伤病这样难缠的对手,就不得不遗憾退出。再坚持一个四年,还是在新的领域开始新的事业,是他们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运动员都要面对这样的抉择。很多人说运动员是吃青春饭的,这话不假。竞技体育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让国家队这个金字塔体系不断推陈出新,没有站上最顶端的实力就要面临淘汰。但我始终相信这些可爱的运动员们,无论走到什么工作岗位,都能竭尽全力做到最好。因为他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和氛围中成长起来的,他们比普通人更能吃苦耐劳,更懂得感恩和合作,更有追逐梦想的动力和坚持。在又一个四年的节点,祝福所有运动员在梦想的起点做好全力冲刺的准备,做最好的自己,拥抱最美的明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