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快评——闪光的铜牌

  中国体育健儿正在里约谱写一曲曲壮丽恢宏的奥运凯歌。
  金牌固然宝贵,银牌亦然可喜,铜牌同样闪闪发光!
  柔道男子90公斤级铜牌争夺赛,我国选手程训钊战胜蒙古国选手勒克哈古瓦苏伦,这是中国男子柔道奥运史上的首枚奖牌。
  该级别高手云集,程训钊先后战胜前奥运冠军、希腊选手伊利亚迪斯,世锦赛亚军匈牙利的托什以及世界排名第四的瑞典名将尼曼等,由于实力和经验欠缺,半决赛遗憾告负。
  超越自我、突破自我即是对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最好的诠释。对于中国男子柔道而言,这枚铜牌不仅“金光闪闪”,且具“石破天惊”意味。为何?因为一说起中国柔道,那几乎是中国女子柔道的代名词,中国女柔曾涌现出一干英杰——庄晓岩、孙福明、冼东妹、佟文、杨秀丽等多名赫赫有名的奥运冠军,而中国男子柔道多年来籍籍无名,最好成绩不过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第五名。
  此次征战里约,程训钊虽为2013年辽宁全运会冠军,但放眼世界,他的成绩并不出众:仅为世锦赛第17名。但柔道最重要的精神是永不放弃,“以柔制刚”,程训钊这次终于做到了!他在赛场上的霸气、对胜利充满渴望的眼神说明了一切。
  一枚闪光的铜牌,这或许将是中国男子柔道谱写“翻身道情”的开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