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波如何应对足球国家队的大面积伤病

  8月初的昆明集训,高洪波头大了一次,任航、李学鹏、赵明剑这三位俱乐部打不上比赛的球员状态令人担忧,张琳芃、冯潇霆、姜宁的伤病更是让大家心急。随着联赛继续开打,现如今可倒好,距离首战韩国只剩半个月时间时,于汉超、于大宝甚至吴曦又相继倒下了,虽然有老将郑智的回归,但也掩不住大面积伤病给高家军蒙上的阴影。
    于汉超的边路突破传中一直是恒大和国家队进攻的重要火力点,然而骨折需要休战四个月的消息,可以让猴哥直接宣布提前告别12强赛前半段的比赛了;于大宝是国足的福将,经常能以奇兵的身份上演绝杀,不过本轮比赛受伤也让高洪波首战缺少了一颗重要棋子;吴曦是国足技战术体系中的角色成员,不仅要承担相当重的防守任务,还要负责攻防转换与前插进攻,如果再失去他……
    可以说,虽然国足时隔十五年再次杀进世预赛决赛阶段,士气得到了难以想象的提升,但以目前的人员组成来看,无论是球迷还是媒体都不敢对国足报以太大希望。高洪波让佩兰留下的烂摊子起死回生已经难能可贵,未来打出“虽败犹荣”的比赛就不算失败。
    从这一点来看,这不但不是高洪波的劣势,反而可成为摆脱自我束缚的条件。对于韩国、伊朗甚至卡塔尔主帅而言,不取得小组前两名都将是灾难,但对于拥有自知之明的国足来讲,能取得第三去打附加赛就是胜利,哪怕小组第四遭淘汰,打出水平也都可以接受。就如里约奥运让国人对金牌已经不像从前那样敏感一样,国足的水平本来就摆在那里,大半个主力阵容都伤了,你还想怎样?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2001年我们上一次踢十强赛的情景。首战阿联酋,米卢排出了令人不解的中场组合,小组赛发挥出色的李明和申思被打入冷宫,取而代之的是小组赛鲜有出场的李霄鹏和祁宏。拿下绝对主力,祭出具备实力的奇兵,米卢这一变招收获了奇效,祁宏打开了十强赛的进球账户,李霄鹏更是站稳国足右前卫的位置。
    经常有球迷拿国足开涮说“水平就那样,谁上都一样”,其实这话也不无道理。如果把中超球队里的外援去掉,你会发现大家实力真的不会差距太大。纵观中超赛场,曹赟定的突破,郑龙的内切甚至老将王栋的脚法,都可以作为奇兵出现。作为主帅,高洪波需要做的,就是在既定战术范围内,敢于冒险地选择出状态最佳的那颗旗子。
    正是因为这一点,在国脚大范围伤病,在举国唱衰高家军的大战来临之际,我反而对这支国足的世预赛之旅多出了一份期盼。这种期盼恰恰来自于伤病,来自于对高洪波敢于变通的期待。但愿未来真的有一天,国足能多冒出几位当年李霄鹏那样的奇兵,高洪波也能够复制15年前米卢的神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