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赛事直播——英国人看到了怎样的中超?

  全世界都看英超,而英国人除英超还看什么“超”?有传说说,英国球迷、欧洲球迷都只看欧冠和自家联赛、很少看“别人联赛”。
  但就像“全世界都看英超”、其实只是很多国家的一(小)部分人在看一样,英国为数不多的铁杆球迷也看西甲、意甲,或德甲……最新消息说,英“天空电视台”刚刚直播了两轮中超。
  “天空电视台”为什么要远隔千山万水的直播中超,是因中超已跻身“世界第六大联赛”、或已将“第五大联赛”法甲甩在了身后?英国人又看到了一个怎样的中超?
  还好,英国人选的两场比赛都很精彩,一场申花3比2逆转苏宁,一场上港客场3比3逼和富力,从进球、过程,到教练、球星的国际影响力,都有点“世界范”、堪称本赛季中超之最。
  曾效力纽卡、切尔西的登巴巴被踢断腿,但为申花进球的马丁斯也曾效力纽卡。若有人曾将他遗忘,对苏宁进球后标志性连续空翻肯定会唤醒所有人对他的记忆。独进两球的瓜林欧洲球迷也不会陌生,效力波尔图曾夺葡超、葡杯和欧联杯三冠王,来申花前在国米亦能攻善守不可或缺。教练曼萨诺在欧洲若非大名鼎鼎,也属很多人知道。为苏宁独进两球的哥伦比亚国脚罗杰.马丁内斯才22岁,此前效力阿根廷竞技,他说阿甲水平比中超高,但他来苏宁是想将来去国米,因为苏宁和国米现是同一老板。苏宁曾效力切尔西的拉米雷斯因伤缺阵,否则英国球迷第一次看中超又多一个老相识……
  遗憾的是,此役5个进球皆由外援攻入,但本土球员中曹赟定表现可圈可点。马丁斯进球、瓜林最后远射破门,皆来自他妙传,他左路突破和两脚远射技惊四座。R马欲以中超做跳板跳去国米,曹赟定、或其他本土豪杰也有机会以“天空电视台”做跳板跳去英超?是“天空电视台”转播让中超成更大舞台,还是一个更大中超舞台让“天空电视台”闻名而来?
  上港富力之战对英国、欧洲球迷也看点多多,埃里克森曾执教拉齐奥、英格兰国家队,斯托伊科维奇当年乃南斯拉夫国足名将,执教J联赛多年。上港刚买来胡克受伤,孔卡缺阵,但仍有埃尔克森、埃弗拉、武磊、颜骏凌……富力则有5场比赛进7球让欧美大腕相形见绌的以色列人扎哈维,巴西前锋雷纳迪尼奥,本土新人姜至鹏……1比1,2比2,3比3六个进球,就像专门给英国人直播准备好的情节和悬念,其评论员绝对有料可白活一阵子。甚至有中国球迷认为这两场打出了英超水准,相信英国、欧洲球迷亦“不虚此看”。
  其实“天空电视台”直播中超无须下太大决心,中超虽为中国“黄金时间(晚8点—12点)”,但欧洲正好中午、属“次黄金时间”,和中国人看NBA“舒适度”有一拼。而德甲、意甲(西甲稍晚)则与英超时间冲突,“只看本国联赛”者必须舍弃。
  如今中国电视已没了曾有的法甲、巴(西)甲、阿(根廷)甲、J联赛等转播,每周末仨晚上,每晚一场中超、综述,最多周六、周日凌晨看两场欧洲联赛(周中有欧冠),上午看NBA,早已近饱和。在一个全球化、“眼球经济”时代,职业体育还是“时间争夺战”,亦“胜者为王败者寇”。实际上传统的“欧洲五大联赛”在中国周末凌晨直播中,最多只有俩能“苟活”。而随着中超水准日益提高、世界球星越来越多,半夜爬起来看“欧洲两大联赛”者还会越来越少?
  继“天空电视台”之后,巴西“环球电视台”也将加入直播中超行列?斯科拉里、保利尼奥、埃尔克森……中超的巴西外援已够组俩队的了。曾有故事说,鲁本.索萨当年转会拉齐奥后,乌拉圭电视台直播了拉队所有比赛。以色列电视台也会因有扎哈维而直播中超?……
  中超挥金如土般砸的钱终于听到响了?一路响到英国,另一路将会很快响到巴西——相当于很多中国足球的“孔子学院”。
  一个引起越来越多关注的中超亦应在球场、草皮、灯光、转播质量、裁判……等方面有更高的“世界标准”,别舍不得似不肯放过程本就残缺不全、不清晰的慢镜头,裁判执法能更像“光头裁判”科里纳吗?一如每逢国足主教练在看台上、球员都会格外努力,海外电视台在众目睽睽着,球员也会得以极大鼓舞和鞭策。甚至量子力学里还有个“测不准原理”——每当人类观测量子运动,量子就会发生坍塌——有人看和没人看有太大的不同。
  英国人看到了怎样的中超?被“天空电视台”直播后中超又会发生什么?
  骑驴看唱本——有的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