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你们不懂“段子手”的精神

  本届奥运会看点颇多,花絮纷纷,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将张梦雪为中国队摘得首金后的从容淡定,到孙杨用实力回击挑衅的霸气外露;从菲尔普斯身上的火罐印记成功抢镜,到中国自行车队京剧脸谱头盔惊艳全场……中国运动员敬业专业的精神和各种中国元素让无数观众为之称赞。但若论本届奥运会人气最高的中国运动员,或许首推傅园慧,因为其他人的“九牛二虎之力”都不及她的“洪荒之力”。
    “没有保留……我已经,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没拿银牌因为我手太短,洪荒之力用完了”……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游泳运动员傅园慧赛后凭借妙语连珠和丰富夸张的表情一夜间走红网络。这段被网友戏称颇具“魔性”的采访在第二日就达到八千多万点击量,傅园慧的粉丝数也猛增至五百多万。
    一段采访让之前不怎么显山露水的傅园慧出名了,但真正俘获人心的不是她的成绩,而是幽默诙谐的言语和令人捧腹的表情。或许,很多人认为傅园慧是出色的“段子手”,她的采访视频也被拼接成一段段“表情包”配以各种调侃文字供网友尽情转发炒作。傅园慧这个“赛场调味剂”在为无数网友带去欢笑时,她却坦言这样的效果非自己所想,只是从小到大一直如此而已。网络爆红与“公众表情包”让傅园慧有些措手不及,但舆论和网络炒作也犹如一股“洪荒之力”在风口浪尖尽情拍打……
    作为体育明星和公众人物,傅园慧自然不会对镜头陌生,也知道镜头后无数双眼睛意味着怎样的故事,但她的可爱之处在于活得真实、明亮,环境与规则也奈何不了真情流露。“这是我历史最好成绩了,我用了三个月去恢复,鬼知道我经历了些什么。”傅园慧这段赛后感言本可以说得再婉转、再煽情、甚至“口号再响亮一些”,可如果真是那样,她也不再是人们喜欢的傅园慧了。
    别人笑她太疯癫,她笑别人看不穿。傅园慧口中的“经历”,代表着每位运动员在场外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在无人问津时忍受的孤独与艰辛,她只不过用“接地气”的语言表达出了更加荡气回肠的效果。而对于“鬼知道的那些经历”却被一笔带过,远不及她在不经意间创造的“段子”。
    试问,如今网络上海量的信息,哪条“段子”不是幕后精心策划与编排的产物,那些适逢热点事件便出来发段子的写手无不在最后依靠海量的浏览赚得盆满钵满,说到底只是利益的游戏而已。而傅园慧的“段子”却是毫无遮掩的真性情,是众多运动员不为人知的缩影。
    傅园慧,一个可爱的姑娘。与其将她的“段子”当成紧张赛场的调味剂,不如把它看作中国体育精神和奥运精神的另一种解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