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高尔夫奥运曲高和寡前景难料

  8月14日,奥运会时隔112年后,又一次颁发高尔夫球比赛的金牌。英国名将贾·罗斯与瑞典名将斯滕森缠斗到最后一轮,罗斯以两杆优势摘得里约奥运会男子高尔夫球金牌。
    上一次奥运会举行高尔夫比赛还是在1904年的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上,之后的奥运会上就再也没有举行过高球比赛,直到本次里约奥运会。2009年10月9日,国际奥委会第121次全会经过投票最终通过了高尔夫和七人制橄榄球进入奥运会,这两个项目从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始进入奥运大家庭。包括老虎伍兹在内的明星当时都表达了对奥运会的热忱,伍兹说:“如果高尔夫进入奥运,我一定会参加,来自全世界的高尔夫球选手都会为代表自己的国家征战自豪,成为一名奥运选手的荣誉感非金钱所能衡量。”
    高尔夫在奥运历史上有过“短暂的春天”,在1900年和1904年奥运会上亮相过两次。高尔夫也曾申请进入伦敦奥运会,但被国际奥委会拒绝,进入里约奥运会也稍有波折,63票赞成,27票反对,2票弃权。虽然在高尔夫“申奥”过程中,众多知名职业选手对此表示出期待,但里约奥运会高尔夫球场的“星光”却显暗淡。本届奥运高尔夫球男子比赛共有60名选手参加,但世界顶尖的前四名选手均以各种缘由退赛,其中寨卡病毒是提及频率最高的词语。寨卡病毒通过蚊虫及性传播,伤害性当然不小,但归咎于此,理由有些说不过去。“我们不得不尊重运动员个人的决定,但如果以寨卡病毒为由(退出奥运),可见他们并没有采纳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表达了对这些职业运动员退赛的看法。
    澳大利亚球手亚当·斯科特的拒绝言论更加“敷衍”——“因为想休息几天”、“高尔夫的重点是四大满贯”以及“让业余球手参加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对比赛项目的评价标准中,“顶尖运动员参与度”是重要的标准。高尔夫重回奥运会是“昙花一现”吗?一切要等奥委会新的评估结果。
    相比国外的“怠慢”,国内的高尔夫选手对于高尔夫重回奥运会非常重视,高球爱好者、球场经营者都对高球入奥后对该运动在国内的普及、推广有着很大期待。对于小白球这种“曲高和寡”的小众运动来说,借助奥运会这一体育盛会的传播平台,会让更多人了解并喜爱高尔夫。
    但从目前的结果看,高尔夫重返奥运后的首枚金牌还只是在小圈子里引起关注,并没有吸引大众的目光。球场上一杆进洞的精彩击球,还没有球场闯入的“鳄鱼”引起的讨论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