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礼赞——感谢他们为梦想而不断努力

    从领奖台上走下来,谌龙将自己的金牌挂到了女友王适娴的脖子上。已经连续两次与奥运会擦肩而过的王适娴,拿着金牌看了又看,虽然这一次她还是没能站到奥运赛场上,但是谌龙说,这枚金牌里也有王适娴的功劳,“她在11日早上就到了里约,当时就匆忙赶到赛场看我比赛。”
    夺冠后的谌龙感谢了很多人,不仅有女友、教练、队友,甚至还有自己的对手。赛前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还特别细心地征求谌龙的意见,需不需要给他做鸡汤。“我跟他说,鸡汤就不用了,因为王适娴在帮我做菜。”谌龙说,赛前他的确背负着很大的压力,所以刻意与外界减少沟通。“丹哥(林丹)之前提醒过我,外界的关注越大压力就会越大,所以我想努力把精力和状态集中到比赛中。其实从今年5月汤姆斯杯失利之后,直到今天奥运会比赛结束,男单组所有人都背负着很大的压力。我们的集训练得很苦,李指导也想尽一切办法来鼓励和帮助我。昨天男子双打为羽毛球队拿下第一金,这给了我更大的动力和信心。”
    不过在决赛中面对李宗伟这样伟大的对手,谌龙并没有去纠结于比赛的结果。“我自己也没有想到最后能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其实当时战术和技术都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更重要的是怎样让自己打得流畅,怎样以平静的心态来面对每一分,无论是得分、丢分,还是出现滚网,我觉得心态的把握特别重要。”
    正是因为这一次放下了包袱,摆正了心态,谌龙终于做到了淋漓尽致的释放。虽然李宗伟已经觉得“自己已经尽最大努力做到了最好”,但他也不得不承认,“谌龙打得更好,特别是在后半段打得更加自信。”
    而谌龙也没有因为这一次的胜利而看轻了这个被自己刚刚赢过的对手。“他的祖国和喜欢他的球迷应该会为他感到骄傲。虽然他输了这次比赛,但他的伟大有目共睹,这场比赛我们打了七十多分钟,双方都已经全力以赴,毫无保留。”谌龙说,“虽然最后是我赢了,但我要感谢李宗伟,从李宗伟和林丹的身上,我们这些年轻选手学到了很多,他们在辉煌和输球的时候都不会放弃,依然为他们的理想而努力。”(里约热内卢8月21日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