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埋下一颗体育的种子 静待花开

  9月1日,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不知道大家的暑期体育作业都完成了吗?
    根据国家的规定,中小学生必须保证每天至少1小时的体育活动,假期的体育活动如何保证?近几年,有不少学校祭出新招,为学生布置体育作业,有的学校还打印了表格,要求每天填写完成情况。当然,体育作业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最终是为了让学生掌握科学锻炼的方法,培养学生终身锻炼的习惯。
    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可不可以将认知体育运动的年龄段提前?正所谓“体育是人生最好的学校”。而这个暑假,里约奥运会就是这样一堂特殊的体育课。
    赛场上,我们看到女子公路自行车个人计时赛举行颁奖仪式时,42岁的美国女车手克·阿姆斯特朗把儿子抱上冠军领奖台,那个瞬间令全世界动容。而看台上,我们也看到以奥运冠军杨扬为首的很多父母都带着孩子观看比赛,孩子们或微笑,或拍手,他们的投入程度有时是大人难以想象的。不要问他们是否能看懂比赛这样的问题,也不是所有看比赛的成年人都能说出个一二三来。
    体育比赛给孩子带来的是一种氛围,一种孩子们所理解的感动。之所以有这样的感触还因为家中那个20个月的儿子。他正处于模仿期,而且非常狂热,所言所行常常超出大人想象。一日他偶见电视中播放的里约奥运会举重比赛,看得聚精会神,那一天他一直把“举重”“大力士”挂在嘴边,两只手还模仿着从地上把杠铃举过头顶的动作。整个奥运会,他学会了说跆拳道、跳水、高尔夫等体育项目的名字,也有模有样地按他的理解模仿着阿姨叔叔们的动作。最有意思的是,看到乒乓球运动员丁宁夺得女单冠军时的画面,他说“阿姨,又哭又笑”。从此,只要在电视中看到丁宁,他就会说“又哭又笑”。他虽没有记住丁宁的名字,却记住了那个也许是最打动他的画面,他不懂什么是奥运会,却每每看到比赛、颁奖的画面时,会说出“奥运会”“国旗”。笔者相信在他的脑海中,这些记忆一时半会是抹不去的。
    常说父母言传身教,孩子耳濡目染。相信养成运动的习惯也是如此吧。笔者还记得今年初采访全国第十三届冬运会,在冰球赛场遇到的那对母子。葛女士一家6年前从浙江搬到新疆定居,那时儿子阿宝才3岁。葛女士喜欢体育,也喜欢冰雪运动,她说的一句话让笔者至今难忘——为孩子埋下一颗冰雪的种子。如今,阿宝学会了滑雪,还想学花样滑冰。
    说得真好,让我们也为孩子埋下一颗体育的种子,然后浇水施肥,静待花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