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苏平——扛最大重量 练最大心脏

    “里约奥运会最大女力士”,当这个头衔终于落在孟苏平身上时,她和中国女举整个团队都松了一口气。从把队友们送上开往奥运航班的班车,带着失落的心情回到安徽省队,到忽然接到参赛重任,山长水远奔赴奥运赛场,这短短十几天的经历让孟苏平永生难忘。
    “飞机没起飞之前,大家都在跟我说小孟你不要放弃呀。”从中国代表团成立公布名单到队伍前往里约之间的一周时间,孟苏平一边难过自己未能入选,一边坚持训练,度过了一段相当煎熬的日子。当队友们出发后,孟苏平回到安徽省队,当时对她来说似乎里约周期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回到合肥之后,我真的有点松了。当时就觉得都已经到这份儿上了,他们飞都飞走了,真的结束了。之前争取的时候训练扛的量太大,回到合肥之后天气又热,房间开着空调我走几步都觉得大汗直冒,那一段真是有点扛不住了,训练也松了。”但就在这最后关头,接到通知的省队领导突然告诉小孟,她得马上回北京,准备奔赴巴西。
    “当时不敢相信,第一反应真的假的啊,心想是不是安慰我的啊。回北京就练了两堂课,一个下午一个上午,第二天下午就急急忙忙去领了装备,也不管大号小号能不能穿先拿了再说,然后去食堂带了好多鸭头什么的为了在飞机上有东西吃。”就这样来不及多想,孟苏平急匆匆地抵达了圣保罗,第二天就投入训练。她整个人都好像还飘在空中一般,就完成了自己抵达巴西的第一堂训练课,那却是其他队员在圣保罗的最后一堂课了。之后孟苏平就跟着队伍从圣保罗飞到里约,奥运会就这样开始了。
    “领导教练都跟我说这段时间手机也别看别玩了,那段时间我的微信、QQ都关了,好多信息我都不知道。”孟苏平说她是在抵达巴西之后才知道自己顶替了侯志慧,“到巴西之后,大家都处在既紧张又兴奋的状态。很多事情我也不想去打听,我就觉得无论结果怎样我都接受,我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尽最大努力。”在孟苏平看来,运动员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练厚实,把成绩放在那。
    当不在名单上的人都放弃的时候,孟苏平扛住了。当所有人都为她能不能顶住心里没底的时候,孟苏平让他们的心落了地。孟苏平用她的故事告诉大家,如何扛最大重量,练最大心脏。
    夺冠之后,孟苏平最想做的就是尽孝。“等忙完了这一段,我想带爸妈出去转转。他们这一段也很累,为了我到底能不能去奥运会心里一直七上八下,想让他们好好休息一下。”孟苏平小时候,父母曾远离家乡马鞍山,到镇江谋生。“我想和爸妈去我小时候他们奋斗的地方江苏镇江看看。我爸爸妈妈是做豆腐的。我想和他们一起去,听他们讲讲当年奋斗的故事。”
    有人说出名要趁早,可27岁才触碰到奥运殿堂、拿下奥运冠军的孟苏平,证明了大器必晚成。“很多问题要休息一下再考虑,如果接下来还能像之前那样系统训练和不受大伤病困扰,运气够好,希望东京还能再战。”孟苏平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