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有关象棋的记忆

  这年头,自动麻将机不算啥新鲜玩意了,自动象棋机却还是第一次听说。在近日开幕的无锡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一款“自动象棋机”吸引众人眼球。据报道,它参考“麻将机”创制,可以帮忙摆棋盘和各种象棋棋局。一个机器手臂面对的完全是无序摆放的象棋,棋子通过传送带时,上方的摄像头会把棋子拍照并传输到电脑里,识别棋子上图案后机械手臂再按照棋盘的规则将棋子放到相应的位置。
  麻将不需要识别牌的花色,只需要洗牌再码整齐即可。象棋则不同,起始时“将”在哪个位置,“帅”在哪个位置都是固定的。笔者不谙此道,对下象棋一窍不通,但却从小就看周围人下象棋。
  记忆中最早的象棋模样是一个四四方方的小纸盒,里面整齐地码放着棋子,上面盖着一张叠起来的纸质棋盘。尽管拥有它的人每次开合都是小心翼翼,但那张纸真的是太脆弱了,被撕的几率很高,当然,也因为开合的次数太多了。后来有了跟塑料布似的棋盘和塑料棋子,虽然不用担心棋盘被撕,但这张塑料布也是折叠存放,折痕很重,总是铺不平,十分影响摆放棋子。再后来,有了高级点的木质棋盘,结实是结实了,就是有点沉。再后来,越来越方便使用和携带的象棋相继出现,折叠木盒的,带磁石的……还有具有收藏价值的象牙的、紫檀的,一直到如今的自动的,不得不感叹科技日新月异。
  说了这么多,最想说的是这种棋盘——公园中健身路径里的棋盘桌,包括象棋桌、围棋桌。棋子置于棋盘上,可随意滑动,但不可以取下。
  初看到棋盘桌时,不禁想起儿时看到的情景:胡同里大爷、爷爷辈儿的人,得空就摆上棋盘杀几盘,然而这些北京爷们爱较真、性子急,常常因为悔棋的问题闹矛盾。用现在的话讲,那真是一言不合就收拾家伙转脸走了。所谓家伙,就是谁带的象棋谁拿走。这场面,让周围看棋的老少爷们不得不散伙。现在好了,这只能玩不能拿走、也不属于任何人的象棋,任谁拂袖而去都没有关系,立马就有能坐下来的继任者,不尴尬,不冷场,娱乐之余还能发挥调解矛盾的作用,值得点赞。
  一个小小的象棋,却有着浓浓的味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