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贵:用高规格赛场展示传统武术文化

  一套螳螂拳潇洒自如、一柄长剑游刃有余……
    第二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套路传统项目赛事,一位老者的场上表演在赛场总是能成为焦点,赢得观众席一片喝彩。在场下,记者找到这位武艺精湛、拳法老到的运动员——大连市武协副主席、有辽南剑侠之称的李宗贵。
    今年67岁的李宗贵在大连是名声赫赫的武术老拳师,多年来,他奔走国内外的武术赛场,频繁参赛、屡屡斩获,100金、200金,不断刷新个人荣誉纪录的李宗贵没有停止,他一直在和自己较劲,看看有生之年自己到底能拿多少枚武术金牌。
    虽然已经参加过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华夏武状元争霸赛等众多高等级赛事,但是,参加全国武术运动大会对于李宗贵来说还是第一次。在今年的武术大会上,李宗贵报名参加了套路传统项目比赛,他展示了自己最拿手的龙行螳螂拳、八卦掌、长剑。
    “来到这么高规格的赛场,我比赛的目的主要是重在参与,展示传统武术文化。”李宗贵说,武术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现代的竞技武术也发源于传统武术,所以我们无论如何不能丢掉传统武术这个根。他认为,传统武术讲究实战、讲究功力;竞技武术讲究表演,讲究美观、难度。“全国武术运动大会这个平台,使传统武术和竞技武术都得到了展示的机会。”
    67岁的年龄对于一个习武之人来说不算太高,但也不年轻了。李宗贵介绍,自己年轻时学武也喜欢像现在这些年轻运动员一样追求难度、漂亮,也能做旋子、空翻等高难动作,但岁月不饶人,如今自己更看重练武过程中的内涵、内功。他用拳头猛击自己的腹部,嘭嘭作响,“这就是内功,不怕打。”他笑说。
    李宗贵认为,通过武术运动大会这个平台,竞技武术和传统武术能够互相学习。他称赞这个赛事活动办得好,它不愧是国家级大赛,很好地代表了中国武术的最高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