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备战要素——专注

  上海老人吴根城没想到在弄堂里卖了34年的葱油饼竟然出名了——这种食品因被英国广播公司(BBC)美食节目介绍而声名鹊起。

  面粉、油酥、细盐、葱花、肥五花,原料就这么简单,但经吴根城的双手把它们组合在一起,便成为一道美味。虽然葱油饼无法与名贵食材烹饪的大菜相提并论,但也自成一体。

  并不是所有人面对同样的食材都能制作出相同的味道,原因在于对该事物的钻研和专注程度存在差别。吴根城专注葱油饼制作几十年,做出来的味道必然与众不同,所以回头客及慕名而来的食客络绎不绝,以至于要采取“限购”措施,才能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类似葱油饼的传奇在中国的大街小巷不胜枚举,河北柴沟堡熏肉、山东德州扒鸡、山西祁县高氏烧饼……

  一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食品,历经时间洗礼和岁月打磨,渐渐成为一方特产,其秘诀之一就是专注,几十年上百年心无旁骛地钻研一件事,必然会把它剖析得淋漓尽致。中国足球也一样,如果能像吴根城那样,30多年如一日全神贯注地扑在葱油饼制作上,不敢说出人头地,至少可以小有特色。

  最近发生的两件事可能会对中国队继续备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十二强赛产生影响——一是中国足协公布国家队的新一期名单中没有老将郑智;二是卡塔尔队临阵易帅。

  郑智可算作现役国脚中的“骨灰级”人物,能像他踢到36岁的屈指可数,即便在国际足坛也为数不多。然而,时光对于一名运动员而言,销蚀的不仅是容颜,还有竞技状态等与运动相关的能力。郑智同样不能“逃脱”年龄的魔咒,因为绿茵场上不可能长出不老松。吐故纳新是一支队伍的常态,所以郑智“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这是自然规律,是发展的需要,没有其他含义。对于国家队、媒体,没必要把精力分散于一名球员的进出,目前专注备战十二强赛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同样,卡塔尔队更换主教练与中国队也没有直接关系,更谈不上什么“利好”。教练员的更迭也许会带给球队战术的改变,“变”的目的是为了谋求更好,至少要扭转当前的不利局面,否则没有必要冒险尝试。既然如此,对于中国队又好在哪里?

  场外关心得多,场内必然关注得少。吴根城卖葱油饼的34年中假如总想着对手是如何经营的,从而忽视了钻研葱油饼的制作,怎么可能形成当前独树一帜的美味?中国队备战十二强赛,关键是要做好自己,因为其他因素都不可控,只有能力水平可否提升自己说了算。

  专注是备战的要诀,只有专心致志才有望实现追求的目标,一味琢磨对手成败得失无异于舍本逐末,最终只会得不偿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