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阜新:希望再为中国竞走多做点儿贡献

  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张阜新手下的两名队员出现在了赛场上,一个是女子20公里竞走的吕秀芝,一个是男子50公里竞走的韩玉成。最终吕秀芝拿到一枚铜牌,韩玉成因为赛前感冒,未能发挥出水平,获得第47名。
    “吕秀芝基本上发挥正常,上届奥运会第五名,这届奥运会也有了较大的进步。韩玉成稍微有些遗憾。”张阜新告诉记者。不过,作为中国竞走大家庭的一员,他仍然为刘虹和王镇包揽男女20公里竞走两枚金牌,感到欣慰。
    实际上,王镇和刘虹之前也曾经跟随过张阜新训练,刘虹在张阜新的训练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2011大邱世锦赛获得银牌,后来他们陆续调进了外教组。
    时光荏苒,从事教练员工作将近30年的时间,张阜新为中国竞走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亚特兰大奥运会季军王妍、世锦赛冠军刘宏宇、悉尼奥运会冠军王丽萍、2009年柏林世锦赛铜牌的刘虹、伦敦奥运会亚军切阳什姐等都曾是他的弟子。究竟有什么训练“秘诀”能够培养出如此之多的优秀队员,张阜新的回答很谦虚,也很朴实,“就是对自己、对队员们要求高一点,训练认真点,肯吃苦、能坚持。”
    平时的训练中,张阜新喜欢以身作则,精益求精,即便身体状况并不好的情况下他也咬牙坚持。今年55岁的张阜新患有心脏病,房颤起来心跳加快,全身无力,前年曾经做过一次心脏射频消融手术,然而术后效果并不理想,10天有8天还会感到心脏不舒服,尤其是上高原训练时症状更加明显。为了更好地备战里约奥运会,他在去年11月底再一次躺上了手术台,尽管之后症状有所减轻,但也依然会时常出现不舒服的情况。为了备战奥运会,为了提高队员们的成绩,他走下手术台的第七天就出现在训练场上,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个病人。这就是一个视训练如生命的体育人,一个甘于忘记自我而无私奉献的优秀教练。
    尽管已经身为中国竞走的著名教头,但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张阜新一直坚持学习新的训练理念和训练方法,“运动员能否提高水平,教练员很关键,所以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训练更科学,如何结合队员的实际情况,制定更为个性化的训练计划。”如今中国竞走分为内教组和外教组,张阜新经常会和外教组的教练们坐到一起研究探讨,从对方身上学习一些长处,为我所用,“外教训练的科学化程度更高,更精细,比如对身体指标的一些监控和分析,还有就是他们的训练强度更大一些,所以队员可以长期保持较高的水平和状态。不过,外教的东西也不能简单地移植过来用,最终还是要结合我们队员的自身特点。”
    结束了里约奥运会,新周期也就此开始,在里约,张阜新已经清醒地意识到了中国竞走将要面临的挑战,“对手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尤其是下届奥运会东道主日本队,现在有很多优秀队员,他们的后备人才也比较充裕。所以,4年之后,我们遇到的困难肯定会很大。对我来说,希望利用退休之前的这几年,继续挖掘现有队员身上的潜力,同时多培养几个年轻队员,再为中国竞走的长远发展做一些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