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录像回放对于足球是利还是弊

  近日,在一场荷兰杯比赛中,裁判向一名犯规的球员出示黄牌,而场外的视频裁判看了比赛回放认为是个红牌动作,于是提示主裁判,主裁判立即对判罚做出更改,将犯规球员罚下。这是足坛首例主裁判借助录像回放技术罚下球员。9月初,在意大利巴里进行的意大利和法国的热身赛,国际足联首次对视频回放技术进行了测试并取得成功。
  录像回放对于足球究竟是利还是弊?这个问题一直引发众多争论。有人认为,技术的引入能够大大减少误判的发生,保证赛事公平;一些人则更加看重足球的流畅性,不愿忍受回放过程中可能带来的冗长的耗时。
  足球比赛和其他任何比赛一样,公平性原则是第一位的。然而在现代社会竞技体育,特别是足球比赛中的虚假行为和不公平现象时有发生,主要包括裁判员的不公平判罚和运动员的假摔现象。在之前的体育竞赛中,公平性原则主要由道德监督来保证,因此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难免出现各种弄虚作假的行为。据调查研究,足球赛场上的暴力行为中多数是由裁判误判引起的。
  任何比赛中都有可能出现错判、误判现象,足球比赛也不例外。而在足球比赛中,裁判员需要在整场比赛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全神贯注,掌握赛场上每一秒发生的情况并迅速做出正确的判断。足球比赛激烈,变化快,参与人数多,赛场大,这无疑给裁判员执法提出更高要求,同时也是一个更大的难题。因此在足球比赛中,裁判员出现错判、误判的可能性很高。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体育运动选择高科技来辅助裁判执法比赛。例如网球比赛中的“鹰眼”系统、田径比赛中的防抢跑蹬板、NBA中的录像回放技术等。正是由于这些尖端科技的加入,才能更好地保证比赛的公平性。足球误判事件备受争议,要求将高科技手段引入足球比赛帮助裁判执法比赛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然而,科技是把“双刃剑”,任何一项高科技手段都有其有利的一面和不利的一面。现在的足球比赛中,裁判耳麦、电子边旗、任意球测量仪等技术已得到应用。而“芯片足球”、“鹰眼”电子裁判系统和录像技术等是否应该引入足球比赛还存在很大争议。针对足球比赛来说,录像回放手段的引入必定可以提高比赛的公平性,但也会影响到比赛的流畅性和观赏性,使比赛失去一定的吸引力。加上当前的科技手段还不成熟,存在一定的技术难题尚未解决,比如如何确保技术的精确度和稳定性。
  足球比赛中引入录像回放手段协助裁判执法比赛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尚需进行更多赛事测验来验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