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国足主帅——不能只靠里皮一个人

  现在,关注中国足球的人们的目光都集中在里皮身上,关乎中国足球未来的巨大希望似乎也寄托于他。

  然而,仅靠里皮一人,拯救危机之中的中国足球,能行吗?

  我们无须质疑里皮的执教能力——20前,带领尤文图斯队问鼎欧冠;10年前,统率意大利队夺得世界杯;3年前,为广州恒大戴上亚冠桂冠——一系列成绩硬指标烘托出“银狐”非凡的历程。此外,对中国足球的深刻了解也使他顺理成章地成为国家队主教练不二人选。目前,人们期待里皮能够率领国家队创造奇迹。

  里皮就任后的首要任务便是率中国队完成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十二强赛剩余6场比赛,尽管当前仅存理论上的出线可能,但这位足球阅历极其丰富的老人想必不会轻言放弃,因为绿茵场上的形势瞬息万变。今年3月29日,中国队在西安2比0战胜卡塔尔队后,再通过比较世预赛亚洲区其他小组的情况,把近乎不可能的晋级变为可能,而今谁又能断言以后发生什么?在努力争取最佳结果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意识到,中国队此时的处境非常不妙,即便里皮具备点石成金的本领,后面的征程也非常艰难,因此放眼未来比注重现实更为重要。

  在现实基础上假以时日,里皮令中国队变得日益强壮是可以预期的,作为一名“营养大师”,他懂得如何为球队补充缺失元素,而且调理手段也是当今最先进的。不过,置身于大背景中审视中国足球,里皮的工作只是局部的,依托一名教练员使中国足球走向强大也是不现实的。当年,米卢率队实现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夙愿,但中国足球并非因此改天换地;里皮同样如此,就算他能将中国队送入世界杯决赛阶段,也并不意味着中国足球真正强大。

  中国足球走向强大是一项系统工程,绝不是一己之力能够完成的。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相继印发后,《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重点任务分工》也于日前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国足协)、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22项任务内容涉及中宣部、高法、高检、外交部、工信部、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等26个部门。由此反映出,中国足球的振兴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而提升国家队成绩只是其中一个环节。

  里皮已顺利出任中国男足主教练,这无疑是人心所向,可他的能力范围只限于技术层面。国家队水平的提高或许会对中国足球的发展起到引领作用,但强壮只是强大的基础和前提,解决中国足球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只依靠里皮一个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