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超联赛——中超降级谁最危险?

  亚泰,永昌,还是绿城,或者是辽宁和延边,本赛季中超降级的悬念在还剩三轮之时仍旧无解。也许过去在这个阵营中的球队还有山东鲁能,但在上轮比赛中击败华夏幸福之后,鲁能已经基本上岸,没有了后顾之忧。但谁会成为最终的倒霉蛋,也许真得要到最后一轮才能够见分晓。
    从本赛季开赛以来,情况最不好的当属亚泰和永昌。而永昌在换帅之后的情况变化不大,球队的成绩并没有质的提升,已被断言要锁定一个降级名额,只不过从理论上还有保级的可能。因此绿城,辽宁等球队也一直没有真正拉开太大的差距。但谁都知道以石家庄永昌如今的发挥,要想在最后三轮比赛中有出色的发挥概念几乎是零。上轮在主场以0比6被恒大击败之后,永昌应该可以为下赛季的中甲联赛做准备了。与上赛季相比,永昌已全没有黑马的气质,阵容没有补强,打法一成不变,即便拥有中超最好的黄金球市也无法阻止其下滑的步伐。让人真得看不清楚的是,永昌竟然是上赛季诸强最怕的球队之一。也难怪,一个缺少真正职业运作的俱乐部想要长期在中超立足,原本就是纸上谈兵不切实际的事儿。
    另一个名额之争一直相当激烈,从上半程开始,中超保级大战便显得格外激烈,接近半数的球队都加入到这个行列之中,其中不乏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这样传统强队,但谁都不会相信国安和鲁能会最终降级,这样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事实上是国安在换帅之后便没有了保级之忧,而鲁能接连拿下国安和华夏幸福之后也保级成功。真正为保命挣扎的还是过去的那几支弱队。像辽宁和天津有足够的保级经验自然情况要好一些,而像亚泰和绿城则完全是因为实力不济加上调整不利而不得不从联赛开始便疲于奔命。不过,因为亚泰最近几轮比赛成绩有所提升,也把整个降级圈子搞得十分混乱,及至现在把辽宁和延边这几支赛季初表现不错的球队也拉了进来。
    亚泰与辽宁和延边的差距有六分之多,这个差距几乎不可能追上,因此亚泰要想将这两支东北球队拉下马几乎不现实。下一场亚泰将在主场与辽宁作战,大概的比分是亚泰不会输,如果平局辽宁队在还剩两轮时便宣告保级成功,因为胜负关系,辽宁都要强于永昌和亚泰。所以,现在的保级形势与辽宁和延边基本关系不大。
    真正危险的是杭州绿城。尽管目前绿城还领先亚泰三分,而赛程上还有两个主场,但对手的实力却比较强,一个是申花,一个是华夏幸福,最后一个客场要拼延边。三场比赛里,绿城没有一场有绝对的把握能够拿下。反观亚泰,连续两个客场对阵辽宁和建业,如果顺利至少可以拿到四分。最后一个主场面对可能基本锁定第三的申花,也存在拿三分的可能。但问题是绿城在联赛中两胜亚泰,胜负关系占优,如果出现积分相等的情况下,仍旧绿城保级。所以,绿城虽然危险,但相对于亚泰还有优势。而亚泰赛程虽然要好于绿城,便必须首先保证自己能拿到接近满分,还要期待绿城的对手的全力阻击,难度不可谓不大。
    所以,细分析起来,亚泰和永昌仍有可能是最终降级的球队。如果亚泰在下一轮比赛中输球,而绿城赢球,保级混战的局面便宣告结束。而如果亚泰不输,最后两轮仍旧存在很大的变数和悬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